修文县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四大主攻方向确定

发布时间:2021-01-11 11:22   来源:修文县融媒体中心  

  中国共产党修文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于2021年1月8日召开。县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孙华忠代表县委常委会作了讲话。

  出席全会的有,县委委员38人,候补委员2人。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总结“十三五”时期修文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分析修文县在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听取并审议县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修文县委关于制定修文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孙华忠代表县委常委会作了讲话,管庆良同志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全面总结2020年全县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全会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修文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期间,在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修文县坚持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围绕“3355”奋斗目标和“三地一路”发展定位,续写“近、水、文、产、旅”五篇文章,创造了修文发展的“荣耀五年”,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过去的五年,修文县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城乡建设变化翻天覆地、脱贫攻坚收官圆梦,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历史性成绩。

  全会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修文县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服从省市安排部署,集中优势兵力,动用一切资源,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筑起了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的“钢铁长城”;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用忠诚书写使命、用担当践行初心、用真情付之实践,赢得了全县人民的充分信任;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用实干创造奇迹、用作风诠释己责、用韧劲攻克短板,安全生产打了翻身仗,经济发展实现了逆势增长。同时,强化跟踪问效,抓实重点环节,修文成功荣获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优秀奖,成功保牌全省文明城市和全省双拥模范县称号,成功上榜2020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这些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举旗定向、统揽全局的结果,是省委、市委坚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指导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党组织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砥砺前行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同心同德、同力同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感恩奋进、迎难而上、苦干实干的结果。

  全会强调,要深刻认识“强修文”五年行动决策的重大意义,大力推动新型城镇化是省委作出的战略部署,是贵州最大的内需潜力和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所在。实施“强修文”战略是推进修文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有利于更好地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实施“强修文”战略是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有利于更好地助力贵阳城市首位度的提升;实施“强修文”战略是全县人民的殷切期盼,有利于更好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握好国家、省、市重大战略机遇,推进新型城镇化提档加速、奋力跨越赶超,按下“强修文”五年行动的快进键,跑出扩大城市规模的“加速度”。

  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是中华民族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关键时期,是贵州省继续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是贵阳市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战略行动的决战时期。修文必须抢抓战略机遇,全面提档加速、奋力跨越赶超,坚决做到“四个必须”,一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二是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三是必须坚持把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四是必须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第一使命。

  全会指出,县委在认真总结分析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发展“一二三四”的总体思路(即: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推动“强修文”五年行动为主线,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把握党建引领、改革创新、社会治理三个重点,聚焦做大城市规模、做强实体经济、做优乡村振兴、做深文旅融合四大主攻方向,建设经济发展更快的新修文、人口集聚更多的新修文、生态环境更优的新修文、文化引领更强的新修文、民生三感更高的新修文),总体思路与省委、市委的总体思路高度契合,也立足修文实际、凸显修文特色、着眼修文发展。全县上下务必要在思想认识上、行动步调上、落实标准上做到高度统一,全面贯彻落实好“十四五”规划《建议》的各项部署,切实做好“强省会”证明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会要求,要以做大城市规模为切入点,为拓宽贵阳城市承载空间做好有力的支撑。修文不仅是贵阳城市中轴线的北端,更是贵阳城市北拓的主战场,要以“强修文”为主线,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用“经营城市”的理念加快做大城市规模、提升服务质量、丰富城市业态、促进产城融合,做到城市规划要科学超前、城市面积要稳步拓展、城市建设要彰显品质、城市经济要集聚发展。

  全会要求,要以做强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为建设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没有实体经济,就没有发展后劲;实体经济不强,高质量发展就没有支撑和保障,就难以提高在全市的贡献度。要在经济总量上提高占比、在工业效能上挖掘潜能、在土地供给上做好保障、在投资拉动上强化支撑。

  全会要求,要以做优乡村振兴为立足点,为打造贵阳农业农村亮点提供借鉴的示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修文作为贵阳市的农业大县,必须持之以恒为全市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作示范、树标杆,要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强乡村生态文明建设。

  全会要求,要以做深文旅融合为关键点,为促进贵阳消费提质升级做足应有的保障。修文拥有得天独厚的人文资源和旅游资源,完全有优势、有条件、有能力开辟全新的文旅融合新模式。要做足阳明文化支撑、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构建旅游发展新格局、全面深化文旅融合。

  全会要求,要以增强民生“三感”为落脚点,为建设共治共享城市筑牢坚实的根基。始终坚持把人民立场作为政治根本,把群众路线作为生命路线,把为民谋福作为初心使命。推动高质量发展,最终目标是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要丰富物质生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要丰富精神生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要加强平安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

  全会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凝聚起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有坚定的信念,在大局大势面前要有敏锐的把握,在大事大业面前要有顽强的拼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涓涓细流汇聚成推动修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提升干部的能力水平、坚持防范化解好重大风险、坚持巩固良好的政治生态,凝聚起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汇聚起守初心担使命的磅礴力量,用实干的精神创造新辉煌,用奋斗的姿态开启新征程,让“心学”修文演变成“崭新”修文,奋力谱写新时代修文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全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县纪委委员、县各单位、各乡(镇、街道)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基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编辑:朱永娣(离职)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