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商超疫情防控“升级” 防疫卡点专人提醒戴口罩、测体温

发布时间:2021-01-11 11:07   来源:贵州都市报  

1月5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等4个防控指南的通知,要求在商场、超市入口处,要张贴健康码图识,增加体温测量设备,所有人员健康码和体温检测正常、佩戴口罩方可进入。顾客不戴口罩时,应拒绝其进入商场、超市。

日前,记者前往贵阳多家商场、超市、菜市场实地调查,顾客如果不戴口罩是否能进入。

在贵阳市盈佳农贸市场内,记者看到门口挂有提示牌,上面有“贵州健康码”和防疫倡议书,进入农贸市场买菜的人群都自觉地戴上口罩,摊主们也戴着口罩忙碌着。

“疫情防控真的要靠自觉,做生意每天接触的人很多,摊位又在室内,必须每天都戴好口罩才行。”盈佳农贸市场售卖猪肉的摊主罗女士告诉记者,摊主们每天都会佩戴好口罩才开始摆摊,最近来买菜的人群大部分也佩戴了口罩。

随后,记者来到贵阳大营坡合力超市益田假日广场店,在超市入口工作人员主动上前为顾客测量体温,并给顾客喷洒消毒洗手液,确认顾客戴好口罩以后,才允许进入超市购物。

此外,记者在贵阳长江路万科大都会商场门前看到设置的防疫卡点,有专门的负责人测量顾客的体温,请顾客佩戴好口罩再进入商场,卡点还免费提供免洗洗手液给顾客使用。

而在贵阳文昌南路的亨特商场内,同样也设置了防疫卡点,工作人员负责检查顾客的“贵州健康码”和提醒顾客佩戴口罩,体温测试则由体温测试仪来完成。疫情卡点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20年复工以来,防疫卡点就开始设置,也一直有负责人坚守卡点,随时提醒顾客佩戴口罩,检查“贵州健康码”。

在贵阳北京路君派大厦内,记者看到防疫卡点上,除了有专门的负责人和体温测试仪以外,还增设了一个“外卖寄存”处,外卖配送员将外卖统一放置在这里,点单食客再统一到外卖寄存处取走其外卖。

“这栋楼有很多公司、酒店、健身房、咖啡馆,所以外卖统一送到寄存区,既可以做到无接触配送,还能节约外卖配送员的送餐时间。”正在防疫卡点值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增设外卖寄存区也是最近一个月才开始的,目的就是为了加强防控力度。

(记者 彭妲)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