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龚家寨街道办“四加强” 筑牢疫情防控网

发布时间:2021-01-11 11:04   来源:贵阳网  

  为切实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贵阳市白云区龚家寨街道办“四加强”筑牢疫情防控网,守好居民安全门。

  加强学习,熟悉最新政策文件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街道办通过党工委会、行政办公会、工作调度会、干部职工大会等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上级疫情防控的有关文件、会议精神,每天在微信工作群里传达全国疫情最新情况,时刻提醒各办公室、中心(站)、各居委会管控防控意识不放松,防控措施不松懈,严格按最新要求继续落实好防控责任和管控措施。截至目前,街道办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共计50余次。

  加强排查,精准管控重点人群

  通过对居民个人提前申报、网格员入户走访、大数据推送等方式对外来人员进行全面摸排,详细核实收集外来人员的“三史”信息。通过大数据推送和各居委会的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实行责任包保到人,做好疫情监测、管控和信息上报。截至目前,自2020年2月10日以后来自境外、湖北方向及中风险地区人员共计265人,全部解除医学观察;含来自湖北省180人;来自高中风险地区80人(其中5月30日后来自北京7人、7月3日后来自新疆2人、8月22日后来自广东汕尾市陆丰市返回1人,9月28日后来自青岛市5人,10月26日后来自天津1人,10月27日后来自上海浦东1人,10月30日后来自安徽阜阳1人,11月23日后成都返黔48人,12月22日后来石家庄1人,12月25日后大连返黔1人、来自北京12人);境外返回5人。

  加强管控,筑牢重点防线。

  切实落实好“四方责任”,做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的精准管控。通过网格员排查、引导返乡人员主动申报等方式,落实社区防控相关措施。对中风险地区来筑人员,在持有健康绿码、测温正常且做好做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有序流动。对14天内有境外,高、中风险地区返回人员严格按照最新管控要求进行管控。

  加强宣传,确保管控力度不减

  通过下发、张贴通知、温馨提示、网格员入户、宣传栏、微信等方式加强对疫情防控相关政策、防疫知识的宣传,督促办事处机关、服务大厅、居委、学校、酒店、宾馆、超市、菜场等公共区域和场所认真落实好”五有一会”(即:有测温岗、有测温设备、有测温人员、有异常体温和外来人员登记、有“两码”和扫描点;对体温异常和扫码异常会处置。)引导居民注重自我防护、出门戴口罩,尽量不到人员密集场所、不参与大型聚会活动,保持1米线以上的社交距离等。截至目前,由公共管理办公室和各居委会已对辖区的公共场和公共区域发放扫码、测体通知,告知率达100%。

  下一步,龚家寨街道办将严格按按省《关于加强我省重点人员管控措施的通知》(黔府办发【2021】5号)最新政策要求,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落实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精准防控,筑牢疫情防控网,守好居民安全门,确保辖区无聚集性疫情发生。 

  (通讯员 敖竹)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