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委书记王启云:“十三五”时期是开阳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

发布时间:2021-01-11 11:3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全面绘制了贵阳的发展蓝图、实践路径、行动方案,是全市上下强力推进‘强省会’战略的‘动员令’,是加快推进‘五个城市建设’的‘宣言书’,更是我们基层抓落实的‘作战图’,为我们把握新形势、开启新征程,明晰了主攻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开阳县委书记王启云说。

王启云表示,“十三五”时期是开阳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开阳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发扬“开明、开放、开拓”的“三开”精神,高质量完成国家脱贫验收,产业发展实现新拓展,富美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基础设施取得长足发展,群众“三感”指数不断提升,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细数成就,开阳答卷着实亮眼。在脱贫攻坚中,2943户9983人的建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4个贫困乡、所有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并代表全省非贫困县,高质量完成国家验收的重大政治任务;

在产业发展中,一批现代磷化工重点企业入驻,富硒产品商业街建成,3家大型生猪养殖集团即将建成投产,产业发展持续优化、持续向好;

在富美乡村建设中,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富美乡村建设等行动,获评“全国美丽乡村示范基地”“全国美丽乡村”称号,水东乡舍“三改一留”“622”旅游扶贫模式在全省推广;

在基础设施建设中,高速公路实现从无到有,建成“组组通”2764公里,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建成投用,北部三乡镇抗旱应急水源工程投用,历史性解决5.5万人季节性缺水问题;

在群众“三感”指数方面,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9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3.82万元、1.79万元。建成一批学校和医院,新增学位10080个、医院床位2000余张。平安开阳、法治开阳建设成效明显,获“省级平安建设示范县”称号。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眼下,紧扣“强省会”战略行动,开阳县按照“既把县域经济做大、强支撑,又把发展质量做优、可持续”的基本思路,扎实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王启云介绍,开阳县将重点建设好开阳港,支撑北上长江水运大通道战略,形成经济发展新引擎;突出现代磷化工首位产业,加快产业集聚发展,构建千亿级现代化工产业集群;聚力富硒特色品牌,培育产品链、品牌链、供应链,加快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着眼于持续发展,解决好土地环保等问题,打牢县域高质量发展基础;强化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建强各级领导班子,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通过这些工作,开阳县可做大总量、做优质量,为‘强省会’战略提供大支撑、贡献大力量。”王启云说。

围绕既定目标,开阳县将立足资源优势、生态优势、空间优势,把开阳融入全市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

在发展思路上融入,紧扣市委部署谋划工作,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强省会”战略上,做到思想同频、行动同步;

在交通框架上融入,以久长至开阳县城、综保区至开阳经开区、乌当至南江大峡谷景区三条大道的建设融入省会经济圈,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

在产业集群上融入,发挥优质磷矿资源优势,大力打造精细现代化工产业集群,推动“氟硅碘钛磷硫”循环利用,支撑贵阳大工业发展;

在特色品牌上融入,做强做大富硒品牌,延伸农产品产业链、食品链、品牌链,为省会城市做大保供、大市场;

在旅游康养上融入,努力创建国家旅游康养度假区,开发好紫江地缝、十万溪、开州湖等新景区景点,成为“爽爽贵阳•消费天堂”的“后花园”“康养园”。

“展望未来,开阳县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导,把发展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尤其是在工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农业产业及旅游业发展等方面花大功夫、下大力气,立足本地优势在‘强省会’战略行动中贡献更多开阳力量,奋力开创开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王启云如是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