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开阳县新华村村民袁中贵:传递力量,让更多村民能一起致富

发布时间:2021-01-11 11:31   来源:天眼新闻  

我是开阳县冯三镇新华村旧寨组的村民袁中贵,只读到小学二年级,为了赚钱养家,只能干苦力活,帮人和水泥修房子、开加工坊做粉面、养花、养鸡、挖煤,直至不幸患病。

2012年,我左腿使不上劲,只能回家治病,花光了积蓄也不见好。后来,我瘫痪在床,家里还欠了三万多元的外债。作为顶梁柱,我干不了活,家里就靠我媳妇做农活维持生活,有时一个月都没有收入,我媳妇150元都借不到,人家怕我们还不上。而且,那时我连大小便都要人帮忙,感觉生活都没有什么盼头了,别人都说我没有一点生气。

图片

袁中贵(中)

后来,在一位老中医的治疗下,我的腿慢慢恢复知觉。我每天能赶着家里的十只鸭子出去转两趟,腿脚逐渐利索起来。

2015年,当时的驻村干部不仅给我鼓劲,给我申请了2头生猪、1头繁殖母猪和饲料,还帮助在读大学的大女儿申请了助学贷款,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养猪的第一年,就繁育了30多只猪仔。到2018年,我终于通过养猪,把所有外债还完了。

图片

2020年4月以来,我投资了20多万元,其中10万元是贷款的,修建一个新的养殖场,争取今年5月份将养殖规模扩大到500头。现在,已经有十多户村民跟我一起养猪。虽说我还完旧债又背新债,但情形不一样了,现在的负债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听说大家还要推选我当村民组长,我很高兴。我感谢帮过我们家的人,所以我有机会就要带着乡亲们一起干,让大家也能脱贫致富。

现在,女儿和儿子都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外出务工的妻子也决定回来和我一起养猪。对未来的发展我充满信心,争取能实现养殖1000头生猪的理想。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