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来,贵安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交出精彩答卷

发布时间:2021-01-11 10:1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处处匠心,步步皆景。隆冬时节,走进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宽阔平坦的城市干道、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科学完善的功能配套令人印象深刻。

  作为贵安新区“一城一带”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大学城已入驻10所高校,有师生16万人,正坚持“宜居、宜学、宜业、宜游、宜养”的城市功能定位,迈向“让老师住下来、学生留下来、产业兴起来、双创干起来”的一流现代化新型城市建设目标。

  大学城的崛起是贵安新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个成功实践。自2015年11月16日被列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以来,贵安新区以加快完善城市功能、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和创新体制机制五大举措为抓手,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截至2020年底,贵安新区直管区常住人口31.5万人、城镇人口21.77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6年的58.8%提高到2020年的69.1%。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一角。

  完善城市功能

  建设现代化新城

  “第一次到贵安新区,印象最深的是道路又宽又平,而且去哪里都方便。”这是大学城老师李敏对贵安新区的评价,也是不少初到贵安新区的外地人的共同感受。

  作为国家级新区,贵安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显著。目前,贵安新区已建成城市路网474.6公里,构建了融入贵阳都市圈及全省高速路网,以及与高铁站、机场的快速连接通道。同时,建成2座水厂、5座污水处理厂,建成2座220KV变电站、4座110KV变电站、2座高中压调压站、1座分布式能源站,4座生活垃圾转运站。在此期间,贵安将“海绵城市”理念贯穿于城市建设之中,致力于打造“会呼吸的城市”。

  同时,贵安新区持续推进组团建设,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快速推进以大学城为核心的城市建设。大学城规划面积扩展至63平方公里,陆续建成东盟小镇、中影贵安国际影视城、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群升大智汇、恒大文化旅游城、碧桂园等城市综合体。贵师大附属小学和附属初中、贵阳市实验小学贵安分校实现招生开学,大学城医院建成运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贵安医院、贵师大附属高中建设快速推进,生活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着力推进以马场科技新城为核心的产业集聚。围绕加快发展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积极完善住房、商业、小学、幼儿园、文化娱乐、社区服务等生活配套设施。建成贵安云谷综合体、马场科技新城商业综合体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南部公租房,泰豪数字文化产业园综合体快速推进。

  积极推进中心区生态新城建设。围绕贵安高铁站、绿色金融港周边区域,积极推进中心区生态新城建设。目前,贵安高铁站站房、东广场及地下空间工程等项目完工,其他项目正提速推进;碧桂园、山语城、贵安城市综合体三和四、融创等大型综合体快速推进;北师大贵安附校建成开学,贵安医院一期、贵安市民中心等项目即将建成投用。

  此外,贵安新区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加大生态环境建设保护,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宜居、宜学、宜业、宜游、宜养”的现代化城市。

    贵安新区富贵安康小镇小区一角。

  统筹城乡发展

  加速城镇化进程

  近年来,素有“黔中桃源”美誉的贵安新区马场镇平寨村,大力发展康养避暑、田园观光、水果采摘、农趣体验、亲子体验等业态,在原有农家乐乡村旅游的模式上,拓宽思路打造多元化旅游项目,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是贵安新区统筹城乡发展、加速城镇化进程的重要举措,并探索建立“城镇-新型农村社区-一般村寨”的村镇联动发展机制,逐步形成“城镇公共服务圈、社区生活服务圈”“社区服务中心、村组服务中心”的乡村公共服务体系。

  同时,推进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建立健全城乡就业促进机制,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城镇住房保障工程,强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统筹城乡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其中,城乡供水一体化基本实现,78个行政村饮水系统接入市政管网,对边远无法纳入市政管网的6个行政村采用增设消毒设施方式,进行供水管网的升级改造,新区100%达到“饮水不愁”标准。

  在此基础上,贵安新区强化体制机制建立和创新,为城镇化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一方面,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落实农村土地和林地确权、登记、颁证,推进“三变”改革探索;落实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向贵安新区中心区生态新城、马场科技新城、大学城等集中高速开发区域倾斜,用于保障产业项目,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项目和城镇基础设施。

  另一方面,大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开直管区落户限制,对直管区范围内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在当地申请登记为常住户口。实行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别。加大公共集体户设立力度,引导支持对租用保障性住房或租赁房屋居住的人员、高校职校人员、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农民工等群体在新区落户。

  推进产城融合

  壮大城镇经济  

  要实现人的聚集,离不开产业的支撑。按照“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协调发展”的发展理念,贵安新区以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为抓手,加快发展城镇经济。

  加快数据中心集聚和发展大数据产业,落地建设了华为、腾讯、苹果、富士康和三大运营商等7家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并实现部分投用,公安部、国铁、网易、研祥、京东等7家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已签约或达成合作意向。建成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成为全国十三大通信枢纽之一。

  大力发展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智能制造、食品加工、纺织加工等业态,初步形成了以富士康生产的华为智能手机、浪潮生产的服务器为代表的智能制造集群。引进了中粮、华彬、海印等食品加工龙头项目和恒力集团等高端纺织业龙头企业。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持续扩大消费。发展绿色金融业,引进16家金融机构,设立35个绿色金融专门机构,初步构建了“1+5”绿色产业发展体系,以及绿色项目认证标准和绿色行业认证标准“双认证体系”。

  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规划打造了云漫湖、樱花园、车田景区等景区景点,启动大学城A级景区创建,高峰蓝莓农旅产业园开工建设,七星湖公园建设加快推进。

  发展大健康产业,引进签约了“中国体育云”、贵安康养文旅国际城、绿地贵安教育健康城等项目。

  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依托大学城“双创园”加强创新主体培养,目前累计建设“双创”孵化平台45家。

  发展商贸服务业,依托大学城、园区、乡镇集镇和社区,加快发展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化旅游、体育健身、社区服务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初步形成大学城周边便民商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以及贵阳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对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了科学的部署,这为我们的工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贵安新区经济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贵安新区将进一步加快完善城镇基础设施,提升贵安城市特色品质,推动贵安新型城镇化建设大提升,为“强省会”五年行动,以及打造贵阳贵安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做好保障支撑。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文 石照昌/图 岑继维/制图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