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均增长31.72%!2020年清镇旅游收入177亿元

发布时间:2021-01-11 10:03   来源:贵州日报  

元旦小长假,清镇市时光贵州归元山居精品民宿游客爆满,由国宴大师精心烹制的特色餐饮“平民国宴”受到游客青睐,预订量激增。四季贵州、乡愁贵州等景区成为热门打卡点。全市共接待游客24.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1亿元。

图片

全域旅游迸发出强大的吸引力,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科学规划引领和‘旅游+多产业融合’推进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清镇市政协副主席、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黄健介绍。文化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新线路不断推出,旅游产品供给丰富,旅游产业多元发展,产业体系完备,增强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信心和底气。

近年来,清镇市牢牢抓住全域旅游发展契机,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丰富,紧邻省会贵阳的区位、交通优势,出台《清镇市“十三五”山地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清镇市全域旅游规划》《清镇市现代都市农业总体规划》,将旅游与文化、非遗、体育、农业、教育、地产、商贸、工业、扶贫、研学、大数据等有机结合,走文化旅游产业化融合发展之路。

“十三五”期间,清镇市文化旅游产业投资逾40亿元,先后开发了“四个贵州”(时光、四季、乡愁、寻味)、贵阳体育文化公园、红枫生态体育公园、茶马古镇、恐龙小镇和吾悦广场、老马河街区旅游综合体、长征文化公园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成功打造了2个4A级景区和1个3A级景区。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并通过省级验收,形成了文化、旅游、体育“三位一体”的特色生态之旅品牌,实现全域旅游全面发展。

图片

清镇市把乡村旅游作为全域旅游的重点,全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成功入选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红枫湖镇大冲村成功入选“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并与麦格乡观游村、新店镇鸭池河村一起入选第二批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卫城镇坪寨村、流长乡油菜村、巢凤街道平原哨村被评为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并推出了一批标准级以上旅游村寨、星级乡村旅游经营户(农家乐)和优品级乡村旅游客栈,让许多村民吃上“旅游饭”。

红枫湖镇白泥村村民韩蓉经营怡馨园农家乐,一年纯收入近20万元:“我们主要经营原生态特色农家菜,所有原材料取自村里,客人吃得放心。”

“乡村旅游全面发展,不仅带动了村民就业,还带动了精品水果、蔬菜、生态鸡、黄粑等农特产品销售,实现了农特产品向旅游商品的转变。”黄健说,乡村旅游发展让清镇酥李、葡萄等水果实现了规模化种植,黄粑等特色产品规模生产,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清镇市精心设计了休闲康养游、农业体验游、生态乡村游、峡谷探险游4条乡村自驾旅游线路,推出“非遗秀”、农耕文化、美食文化、农庄时鲜果蔬采摘、黑砂陶制作体验等文旅产品。精心打造清镇体育旅游特色品牌,国际武术比赛、全国太极拳公开赛、全国亚高原精英越野挑战赛、贵阳·清镇半程马拉松赛、环红枫湖生态文明自行车骑行(徒步)等系列体育赛事,吸引了国内外参赛者。其中,贵阳·清镇半程马拉松赛获得了2019年国家田径“银牌赛事”和“自然生态特色赛事”称号。

图片

同时,构建起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全面覆盖、互联互通,形成了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格局。

全域旅游发展,旅游经济腾飞。清镇市旅游收入从2015年的45亿元上升到2020年的177亿元,年均增长31.72%。

清镇市副市长杜友山表示,“十四五”期间,清镇将以旅游产业化为引领,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打造“恐龙·树化石”“茶文化”“信鸽文化”“桥梁文化”4个博物馆及相关产业,构建多元旅游产品体系和特色化旅游要素体系,带动文化演艺产业、农产品加工业、大健康药食材产业、养老产业、体育产业等周边关联产业联动发展,打造“景城一体、商旅一体、全要素提升、差异发展”的山地户外运动基地、旅游综合体集聚区、产教融合示范区和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