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轮凝冻天气要持续多久? 气象专家:11日气温回升

发布时间:2021-01-08 14:56   来源:贵州都市报  

  

  1月7日下午,贵阳白云区迎来初雪。 (张楠 摄)

  新一轮冷空气南下,全省气温持续下降。是什么原因造成此次气温下降?降温周期将持续多久?气温何时回升?带着这些问题,1月7日记者专访了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乔琪。 

  全国性寒潮影响贵州省

  乔琪说,2020年12月底,影响我国气温的冷空气就比较频繁,而且强度偏强,加上包括贵州在内的全国气温温度较常年偏低,造成了今年大家的体感温度偏低。

  今年元旦节前后,全国性的寒潮蔓延,也影响到贵州省气温下降至比较低的状态,1月2日-3日也没有明显的回升,1月4日-5日,一股新的冷空气不断南下补充,使得贵州省大部气温持续下降。到了6日20时开始,较强冷空气再次袭来,贵州省大部气温下降仍在持续中。

  “8日白天,天气会短暂好转,但范围很小,维持时间很短。”首席预报员乔琪说,8日白天,贵州省东北部的铜仁、遵义等地区东部天气会转多云或多云到晴的天气,温度也会回升。但贵州省其余地区则是持续阴天,温度回升不明显。贵州省中部偏西地区以及西部和北部地势较高地区道路结冰维持。

  未来三天冷空气将持续影响

  “1月8-10日三天,冷空气仍将影响贵州省大部分地区。”乔琪告诉记者,相对来说,省的东部地区天气情况稍好,会出现阴天或阴天间短时多云天气,温度会小幅回升。铜仁、黔东南、黔南南部、黔西南南部地区、遵义等地的气温白天会升到0℃以上。其余地区夜间温度都将在0℃以下。

  8日白天至9日白天,贵州省的降水会减弱,毕节、六盘水等西部会有零星冻雨出现。但温度没有回升,在地势较高地区道路结冰状态会维持。

  9日晚上至10日白天,一股新的冷空气又将南下补充,温度又将下降。在贵州省中部偏西地区,将出现大范围的冻雨、雨夹雪或小雪天气并伴随道路结冰。

  11日天气开始转好

  “天气转好,可能出现在1月11日的白天。”乔琪说,天气好转首先出现在贵州省的东部地区,铜仁、黔东南1月11日白天天气转好。之后的11日夜间至13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天气转好,出现多云间晴,气温也会回升。

  乔琪提醒,要关注低温冻雨雪天气对农业、生产、生活等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及道路结冰对交通的不利影响,做好防范工作,注意出行安全。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刘昌敏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