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街道:在“午间课堂”体验非遗魅力

发布时间:2021-01-08 11:33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辖区群众业余生活,1月6日,观山湖区长岭街道数博大道核心功能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共感英雄事迹”主题活动,学习、了解面塑技巧,感悟英雄人物事迹。

  面塑,是指以面粉、糯米粉、甘油或澄面等为原料制成熟面团后,用手和各种专用塑形工具,捏塑成各种花、鸟、鱼、虫、景物、器物、人物、动物等具体形象的手工技艺,是我国的传统民间艺术,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图片

大家通过观看文字视频介绍,了解杜富国人物事迹

  活动现场,面塑老师首先向大家展示了排雷英雄杜富国的面塑人物作品,长岭街道相关负责人通过文字讲解和播放视频的形式,对杜富国的人物事迹进行了介绍。大家纷纷表示活动通过这种别出心裁的形式,更深刻地了解排雷英雄杜富国的感人事迹,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希望能学习并发扬时代楷模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

图片

课堂上,大伙跟老师学习面塑技巧热情高涨

  随后,大家围坐在一起,跟随面塑老师学习面塑技巧,揉搓、塑体、刁刀、按压.....学习热情十分高涨。辖区三明商会负责人张文标开心地说:“非常感谢长岭街道打造的‘午间课堂’,让我们利用午间时间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该中心创新开办白领“午间课堂”以来的首次活动,旨在利用好午间休息时间,为辖区白领群体提供贴心服务,增进彼此交流,丰富业余生活。据介绍,目前,在长岭街道辖区内工作生活的白领已超过7万人,下一步将根据辖区白领群体需求,不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有力推动辖区企业健康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感。

  (记者 叶舒)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