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三管齐下” 激活红色元素

发布时间:2021-01-07 16:59   来源: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近年来,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牢牢把握"为党写史、为人民立传"的根本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把静止、平面的红色资源转化为立体的、鲜活的党员干部教育"活教材"、各界群众学习党史"活讲堂"和青少年接受党史启蒙教育的"活课程"。

  创新思维,盘活红色资源。在现有党史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每一个现场点、每一个史实、每一个人物事件进行再深化、再研究,推出"围绕一个主题、讲述一个典型、营造一个氛围、达到一次震撼、受到一次启迪"的现场讲解模式,得到参观者的一致好评。一是因时制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新展厅宣传片;结合建党日、国庆节、贵阳解放纪念日、林青烈士就义纪念日等时间节点调整重点讲解内容;结合中央和省、市委的重要决策部署及时更新解说内容,做到紧跟形势发展、凸显地方特色,充分挖掘好史料资源的现代价值。二是因人制宜。针对中小学生、党政机关干部、市民群众等不同参观群体微调解说重点,让不同参观者达到最佳的感知和体验,使"四史"教育更加入脑入心。三是因地制宜。整合省府路红色资源,将八路军驻贵阳办事处、新华日报贵阳分销处等红色文化遗址在纪念馆内进行图片展示、事迹讲述,用"活"红色史迹,讲好党的发展史和革命人物奋斗史,上好党史党建"文化课"。

  与时俱进,讲好红色故事。充分运用新兴媒介,主动占领党史舆论新阵地,立体、全方位、多角度地做好党史宣教工作。一是练好"内功",让党史故事"活"起来。主动拍摄反映历届省工委事迹的《黔山忠魂》,在市委组织部抖音推出后,集集播放量过千,在市纪委廉政教育基地"红色基因"主题展厅进行循环播放,讲述烈士事迹、叩问学员初心;拍摄微视频《三双鞋映初心》,以苗族妇女老党员吴秀珍一生的故事为原型,以"三双鞋"(草鞋、解放鞋、运动鞋)为主线讲述她从对共产党人的认可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个人成长历程,呈现70年来贵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反映共产党人始终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在"情"、"理"、"史"的结合上下功夫,增强史料资源的生动性、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红色资源可视化、具体化。二是巧借"外力",多种渠道传播党史。通过贵阳头条、今日头条、百度新闻等网络媒体,定期推送红色文化相关资料,在贵州综合广播的理论学习节目《学习时间》里开设《红色贵阳》专题节目,以讲故事、情景剧、微广播剧等形式演播红色故事,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受时空限制,充分享受广播和互联网媒介学习党史的乐趣,最大限度满足个性化学习的需求。

  创新形式,传承红色基因。把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把历史经验与改革开放实践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结合起来,用历史审视现实,透视未来。一是打造党史"听、看、走"新模式。结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把广播里"听"党的革命历史、实地"看"党的革命遗迹和重"走"红军长征路三个环节有机结合,把生动的讲述和红色的经典融为一体,集故事性、趣味性、知识性和教育性于一身,让发扬红色传统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科目"、参观革命旧址成为党内政治生活"打卡项目"。二是紧扣重大时间节点谋势而动。联合贵州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阳光946党风政风行风热线》推出纪念建党99周年特别节目,遵循真实、生动、形象、引人入胜的原则,为贵阳人民送上了"红色早餐",从回顾贵阳解放、恢复高考、数字看贵阳改革开放成就、今昔巨变等方面讲述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使党的历史深入人心,用党的历史培根铸魂,实现贵阳党史多方位、多角度、立体化传播。三是紧扣时事热点占领舆论阵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70周年纪念日前后,利用播出老战士口述史、出版抗美援朝专刊、上线广播节目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线下纪念活动,在回顾历史致敬英雄的同时,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爱国主义精神。两期节目一推出,社会好评如潮,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编辑:李济君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