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有80000余亩蔬菜在土,5000余亩可随时上市,市民“菜篮子”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1-01-07 16:04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近日,强冷空气来袭,寒潮雨雪天气接踵而来,为了保障市民需求,让贵阳市“菜篮子”不“断档”,修文县目前已经全面开始了蔬菜冬季保供工作。

  1月6日,记者走进阳明洞街道办程官蔬菜基地及六屯镇长田蔬菜基地,当地村民们正在蔬菜基地大棚内忙着收割大白菜,一棵棵大白菜被分装进袋子里,搬到小货车上,装车准备送往贵阳农产品物流园……冬日的蔬菜基地一片繁忙景象。

  “我们的蔬菜是陆陆续续的种,陆陆续续的收,只要车能够到基地,基地里面随时有菜供应的,全县在土蔬菜是能够保证供应的。”修文县农业农村局蔬菜产业专班副班长、蔬菜办主任蒋维艳告诉记者说。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修文县在土蔬菜面积80000余亩,凝冻期间随时可以供应的蔬菜面积5000余亩,上市量12000余吨,其中设施蔬菜1600亩,露地菜3400亩,充分保障日常市场蔬菜供应。

  记者在基地现场看到,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在大棚内种植的蔬菜并未受到影响,棚内种植主要以叶菜蔬菜为主,主要有白菜、青菜、豌豆尖,香细菜类的如香菜、蒜苗、红油菜苔等,可以完全满足市民的种类需求。

  据了解,目前基地种植设施蔬菜的大棚不仅有高标准大棚,还有用来育烟苗的大棚,在烟苗种植结束的空档期,将空置的大棚用来全部布置种蔬菜,既提高了大棚的利用率,保障了市场的供给,同时也为当地居民带来了增收。

  蒋维艳针对蔬菜质量把关问题向记者介绍道:“对于蔬菜这一块来说,我们是把质量安全监管纳入日常管理,每一个基地出去的产品,根据市场的需求,我们都要出具农产品食用合格证。”

  据修文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 修文县为应对寒潮雨雪凝冻天气,积极对接蔬菜生产基地,畅通产销对接渠道,减少因寒潮雨雪凝冻天气带来的影响。下一步,修文县将做好蔬菜保供基地的日报告制度,田间管理、市场调查等工作,确保市场与蔬菜基地的对接精准。在做好基地日常管理的同时,还将确保春节前后期间的蔬菜供应,并且做好速生蔬菜的摸底调查,做好栽种准备。

  (郭振东 罗竣凌 伍维玉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文/图)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