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气人哦!老人已去世三年 照片被自媒体用于广告

发布时间:2021-01-07 10:18   来源:贵州都市报  

   赵爷爷生前特别喜欢读报(家属提供)。

   屡次被侵犯合法权益,杨女士一家很苦恼。

  该微信公众号中疑似赵爷爷生前相片及不实信息(部分)。

  “这个给驼奶粉打广告的太气人哦,这已经是第二次利用不同公众号,未经许可使用我大舅的照片。”  

  “里面还配了不实信息,简直就是颠倒黑白,愚弄消费者。”

  “而且老人家已经去世三年多哦,被他们这么乱写,家人心里面特别不好受。”

  1月6日,贵州都市报新闻热线“96811”接到市民杨女士反映,近段时间,已故大舅赵爷爷的照片,先后两次被一家自媒体账号用于打广告赚流量,配发的文字纯属“瞎编”,简直就是颠倒黑白,愚弄消费者。对此,全家人希望通过媒体能帮忙澄清并维权。

  市民反映:大舅去世3年,照片仍被乱用

  记者了解到,早年间,杨女士的大舅赵爷爷,因长寿、身体好、爱锻炼,多次接受媒体采访,还在去世前留下遗言给铜仁一中无偿捐赠100万元。遗憾的是,这位乐观向上、关注教育的善良老人,在2017年12月因病离世,享年95岁。

  “去年11月底的时候,大舅的曾外孙女妞妞,无意间发现了一篇自媒体文章中,未经家属同意使用了老人以前受访时的照片。”杨女士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妞妞第一时间通知了家人们,点开里面的内容后,简直把大家气得够呛。

  原来,这篇文章是专门讲喝驼奶好处的,但是里面关于赵爷爷的人物信息及病症都是乱编的。杨女士一家一起在微信上进行投诉,第一个微信公众号随即被封。然而这两天,家人又发现了另外一个公众号也发布了类似信息。在里面赵爷爷被化名张大爷,成为了一个十几年受困于糖尿病,常年依靠打胰岛素和吃降糖药来维持的体弱老人。

  “这篇文章是一个名叫‘美剧英剧经典集锦’的自媒体账号发布在微信平台上的。”杨女士补充道,里面的文字简直是胡编乱造,大舅一直身体康健,根本没有糖尿病,更谈不上是喝了所谓的“驼奶粉”才把血糖控制住。如今,家人又共同举报了这个公众号,接下来,希望微信平台和自媒体账号都能给个说法,并希望尽快删除稿件,对账号进行处理,同时,不排除采取法律手段进行维权的可能性。

  记者调查:公众号已被封,人工客服转小程序

  根据杨女士提供的相关信息及发布链接,记者进入该公众号进行核实。发现里面涉及赵爷爷一段的描述确实与当事人反应一致,而里面使用的照片与赵爷爷生前日常照也非常相似。

  随后,记者查询到该公众号的账号主体为杭州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经过一番查询没有找到联系方式。根据这一情况,记者又拨打了腾讯客服热线,选择投诉举报后,并未有人工坐席接听,电话录音中告知已将“腾讯110”小程序发送至微信,可依据举报类型提供举证材料。

  获得上述信息后,记者第一时间反馈给杨女士。“目前来看,这个公众号已经被封哦。”杨女士苦恼地表示,但是最困扰他们的还是举报就封号,不久又发出来,这样循环不息,确实不知道该怎么办。

  律师建议:可向法院起诉,或向市场监管局举报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贵州黔成起智律师事务所吴启刚律师。吴律师认为:本事件中,该自媒体账号为了赚取流量,即以营利为目的,再未经赵爷爷及其家属的同意下,擅自使用他人的肖像,其行为违反了《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九条的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丑化、污损,或者利用技术信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六条规定:“网络用户、网络服务提供者利用网络侵害他人民事权益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网络用户利用网络服务实施侵权行为的,被侵权人有权通知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网络服务提供者接到通知后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的,对损害的扩大部分与该用户承担连带责任。网络服务提供者知道网络用户利用其网络服务侵害他人民事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与该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本事件中,网络服务提供者在知道网络用户利用其网络服务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后,应当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的,否则应当与该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

  此外,根据《广告法》的规定中,该网络用户的行为属于典型的发布虚假广告,可依法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举报。由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情况责令其消除影响、对其进行罚款、吊销营业执照等处罚。

  《民法典》第九百九十四条规定:“死者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隐私、遗体等受到侵害的,其配偶、子女、父母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死者没有配偶、子女且父母已经死亡的,其他近亲属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吴律师认为,杨女士可选择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自媒体或网络服务提供者承担侵权责任,也可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由市场监督管理局给予侵权人行政处罚。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龙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