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人民医院多措并举筑牢冬春疫情防控网

发布时间:2021-01-06 11:19   来源:甲秀南明  

  为严防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南明区人民医院按照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严格遵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根据医院工作实际,梳理了疫情防控工作要点,并进行周密部署,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若疫情发生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全力保障好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

  为保护前来就诊患者的健康和安全,南明区人民医院门急诊实行预检分诊,所有来院患者及家属均需全程佩戴口罩,自觉接受体温检测,积极配合医务人员进行流行病学史问询及健康码识别等,排队需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人群拥挤,有序就医。

  “所有来院患者需要扫健康码、测体温、接受流行病学史询问,来自低风险地区的患者不需要出示核酸报告,来自中风险以上地区的患者,需要出示七天内的核酸报告。如有发热病患,需要分检进入发热门诊。”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段佳佳介绍说,该医院门诊严格执行“一医一室一患”就诊服务,确保就诊期间无人员交叉,老年体弱、行动不便的患者允许一人陪同,就诊患者需配合医护人员做好防疫工作。

图片

  病房严格实行24小时门禁管控

  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住院前需完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急危重症患者先救治)。患者住院期间不得随意离开病房,根据患者病情需要只可安排少量固定陪护人员。“目前,病房依旧实行24小时门禁管理,一个患者一个陪护,如果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不留陪护人员。陪护需要做好核酸检测,出入必须进行登记管理。科室内设置了隔离病房,以备发热病患使用。”区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王虹介绍说,医院妇产科现有隔离病房1间,备用隔离病房1间。发热隔离病房清洁区、污染区完全分开,并配有独立卫生间。为保证消杀效果,每个房间还设有独立的消毒设备。

图片

  院内严格实施全面消杀

  自2020年年初疫情发生以来,南明区人民医院便成立了消杀大队,对医院进行无死角、定时消杀。开展消杀工作前,对消杀队员进行上岗培训,并按要求、按比例配备各类消杀物资,全面做好消毒清洁工作,确保医院就诊环境安全。此外,高风险科室医务人员等需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据了解,接下来,南明区人民医院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针对春节期间返乡人员,进行重点排查,发挥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哨口作用,对来院患者做好登记、流调、测温、大数据行程查询等工作,加强门诊人员管理,避免人员聚集,有效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同时,加强院感管理,抓牢抓细抓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扎实筑牢医院冬春疫情防控网。

  (全媒体记者 邓婷婷)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