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推动贵阳贵安新型城镇化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01-06 10:54   来源:贵州日报  

  ■ 郑云跃

  当前,推动贵阳贵安在新型城镇化上实现大突破,要深刻领会省委的政治考量和战略意图,全力抓好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走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贡献新作为,抓住机遇推动贵阳贵安新型城镇化大提升,在建设贵阳大能级城市和形成全省新型城镇化新格局上下功夫、见实效。

  在新型城镇化新内涵新提升上下功夫、见实效。在未来城市发展格局上,党的十九届五次全会提出,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这为“十四五”和到2035年的新型城镇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加快构建以黔中城市群为主体,贵阳贵安为龙头,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和遵义都市圈为核心增长极,其他市(州)区域中心城市为重点,以县城为重要载体,黔边城市带和特色小城镇为支撑的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这是我省落实中央要求,结合贵州实际作出的“十四五”和未来一段时期新型城镇化的总体战略布局,特别赋予了贵阳贵安加快新型城镇化的新使命。要深刻把握贵阳贵安新型城镇化新使命的新内涵、新要求,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人为核心,以新型工业化为动力,以统筹兼顾为原则,推动城市现代化、集群化、生态化、农村城镇化,全面提升城镇化质量和水平,走科学发展、集约高效、功能完善、环境友好、社会和谐、个性鲜明、城乡一体、大中小城市、都市圈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山地城镇化建设路子。着力推动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加快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建设,统筹做好既注重追求城市规模扩大、空间扩张,提升城市经济规模、人口规模,又要注重提升城市文化、公共服务等,彰显城市内涵、提升城市辨识度,使贵阳贵安真正成为具有高品质适宜人居、创业和宜游之所。着力推动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完成农民到市民的转变,增强农业规模效益外溢,夯实扩大内需的基础。着力增强城市核心功能和辐射带动能力,发挥全省新型城镇化“龙头”作用。

  在探索实现新型城镇化路径上下功夫、见实效。贵阳贵安的新型城镇化既要着眼于打造西部区域中心城市,又要着眼于发挥全省“龙头”锚定目标,探索实现山地新型城镇化的特色路径。首先,规划起点要高。要高起点城市定位,着力打造一座融合“环境高颜值、发展高质量、文化高品位、生活高品质、服务高水平、治理高效能”的现代化之城。要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展开城市框架,精心构建“城市中轴贯通、东西两翼协同、南北双向拓展、组团分步推进”城市发展格局,精心塑造“空间疏密有度、生态环境优美、城市功能完善”的城市形态。其次,途径要特色、多元。贵阳——贵安以及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城镇化发展处在不同阶段,在基本原则的要求下,新型城镇化实现的途径可以是特色、多元的,其与工业化等的关系处理也可以有多种方式。再次,城市辨识度要鲜明。城和镇都是有生命的,都有自己不同的基础、背景、环境和发展条件,由此孕育出来的城镇也应显示出自己与众不同的特点。贵阳贵安的新型城镇化要有自己的个性特征,城市辨识度要整体鲜明,不同功能板块城镇,亦应该有自己的个性。爽爽的、绿色生态的、大数据智慧的、开放融通的、现代化与民族特色融合的、阳明文化与后发赶超融合形成的新时代贵州精神等都可以是贵阳贵安城市辨识度的鲜明特征。最后,人本氛围要浓。要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城市共享度。突出人人共建,秉承“人民城市人民建”理念,提高新型城镇化发展公众参与度。突出人人共治,引导全民参与社会治理,实现城市共治共管。突出人人共享,打造人人都具出彩机会、人人都享品质生活、人人都有归属认同的城市。

  在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上下功夫、见实效。城市的经济规模、人口规模,是衡量省会城市首位度的两大标尺,提升省会贵阳市的首位度,必须从壮大经济规模和增加人口聚集着手。这是其一。其二,当前,国家着眼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增强国家总体竞争力的视角,主要采取通过建设世界级中心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家级区域中心城市(西部包括成都、重庆、西安等)、区域中心城市等,推动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可以预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是各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增强省级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其三,随着创新经济的崛起,我国进入了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同步发展、并联发展、叠加发展的关键时期,融通、沟通、联通成为区域协调发展的核心理念,需要重构中心城市发展空间,进行必要的行政区划调整。因此,必须遵循发展理念,全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以规划为引领优化贵阳贵安城市空间布局,重点加强、更新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交通为重点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新兴产业为核心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发展环境,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以共享为目标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城市在就业、创新、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综合承载力,着力提升贵阳贵安的经济规模、人口人才聚集度,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和效益,释放贵州新型城镇化的“高地”效应,有力破解省域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新格局。

  在强化政治功能定位、发挥政治担当上下功夫、见实效。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是省委面向“十四五”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全省的影响是全面、深刻、深远的。要深入研究出台务实有效具有突破性的政策措施,支持贵阳贵安落实“强省会”五年行动,赋予贵阳贵安先行先试,加快发展。贵阳贵安要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政治功能定位,完善面向全省的基本服务功能,增强协调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省域内形成强大向心力。构建与省域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相适应的区域政策和区域管理体制,主动服务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促进省域内城乡统筹、中小城市融通互补,有效带动区域一体化发展。加强与遵义市的合作,推动城市间产业分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治理、对外开放、改革创新协调联动,加快构建区域大中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格局。着力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破解“人从哪里来”“地从哪里来”“钱从哪里来”“项目从哪里来”“机制如何建”“政策如何要”等问题,为新型城镇化加快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探索创新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省内其他中小城市要借助“强省会”国际化中心城市来开辟国际市场,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