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着力实施“幸福十条”系列报道之十:文化惠民 丰富群众生活

发布时间:2021-01-06 09:0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岁末,位于贵阳白云区云湖路的白云区文化馆排练厅里传来一阵阵悠扬的歌声,几名文艺爱好者正聚在一起排练合唱节目,他们是白云合唱团的成员,在为参加区文化馆组织的年终群众文化团队展演做准备。

图为群众在白云区文化馆排练文艺节目。

这些人中年龄最大的是66岁的张广宪,他参加合唱团已经3年多了。“合唱团里很多人都是铝厂、七冶等企业的退休职工,退休以后在家没事做,就加入了合唱团,丰富了生活,认识了新朋友。”张广宪说,合唱团每周排练一天,有演出的时候会集中加练,小到街道的节日文化演出,大到白云周末大舞台活动,甚至省级、市级的一些大型活动表演,他们都参加过。

“不要看我们平均年龄60岁了,但现在基本上也算是专业的表演队伍了。”张广宪说,白云区非常重视公共文化服务,给他们提供了很多展示自我的平台。

近年来,贵阳白云区坚持文化惠民,不断构建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通过加强文化场馆建设增强服务功能、聚焦乡村振兴开展文化服务等措施,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推动实现“好唱戏、唱好戏”,通过公共文化服务浸润人心,引导群众共建共享品质美好白云。

白云区文化馆馆长唐红琳介绍,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白云区结合群众实际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普惠服务。如,白云区文化馆除每天对公众免费开放提供群众文娱活动场所外,还积极举办各类展览、讲座、培训等,普及文化知识。“今年十月,区文化馆搬迁到新址,现在的区文化馆占地5500余平方米,高标准建设了音乐舞蹈厅、美术摄影室、戏剧文化室、展演排练厅等10多个功能场馆,每天对公众免费开放8小时,还不定期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公益展览、辅导培训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唐红琳说。

白云区还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组织文化志愿者队伍到全区各乡镇、街道开展“送文化进基层”、“送文化进军营”、“弘扬我们的价值观”广场文艺演出、“墨迹书香伴您行”读书活动等。

特别是从2012年起开展的“白云周末大舞台”系列活动已成为白云区的文化品牌,其他各区(市、县)都会组织队伍参加。“‘白云周末大舞台’每年6月中旬启动,持续三个月,每周开展一场广场文艺演出,有少儿专场,也有中老年人专场。这个舞台最大的特点,就是为群众文艺爱好者提供舞台,吸引群众参加,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唐红琳说,“白云周末大舞台”每年参与群众达到10万余人次,成为白云区群众文化活动规模化、体系化、全民覆盖的象征,也是贵阳市群众性文化服务活动的品牌之一。

不仅如此,白云区还结合乡村振兴全力推进“戏曲进乡村”工作,与省黔剧团、省京剧院合作,开展“全民艺术普及——戏曲进乡村”活动,去年共举办文艺巡演11场,使村民在欢笑之余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为振兴乡村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2020年,白云区被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全民阅读示范城市。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文/图)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