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厘米绣花针“悄悄”插进她肋骨 所幸送医及时

发布时间:2021-01-05 11:23   来源:贵州都市报  

  取出的绣花针。

   绣花针的位置。

  1月1日下午,安顺市民王女士在穿衣服时,身上不慎插入一根绣花针。因未及时送医,绣花针“越陷越深”。所幸送到三○二医院后,经小儿外科、胸外科医生积极手术治疗,化险为夷。

  王女士今年66岁,平时以卖菜为生。1月1日上午,她穿好衣服像往常一样,拿着菜去菜市场售卖。到达菜市场时,她突然感到左侧肋骨有刺痛。

  “当时不好意思脱衣服来看。”王阿姨说,大约4个小时,她卖完菜后回到家中,找老伴看看到底是什么刺痛了自己。

  老伴看到,左侧肋骨上插入了一根针,这根针已陷入很深,只能隐约见到一点点在外面。当老伴试图拔出针时,针却越陷越深,最终肉眼都无法看见了。

  次日早上,王阿姨被送到了附近医院就医。医院在拍了CT后无法诊治,随后她被送到了三○二医院进行治疗。

  1月2日,三○二医院小儿外科、胸外科接诊了王女士,并为其进行CT探查。经CT显示,初步判断,针在其肋骨间隙中。

  当天下午,医生打开了其左侧胸骨,发现绣花针已到达了患者膈肌之中。随后,医生将患者膈肌打开,并用钳子将针取出,最后再进行探查腹腔、胸腔并未受伤。取出的针长度达到了5厘米。

  三○二医院小儿外科、胸外科副主任唐骁介绍,该手术是一个小手术,但难度不亚于常规的开胸手术,因为针会随着人体体位的改变不断移位,越走越深,如果患者再拖上几天,甚至可能进入腹腔内。这个手术中,他们打开了患者左侧胸骨后,肉眼已无法看到针在何处,幸运的是,能用手去触摸到针的位置,最终成功实施了手术。

  唐骁医生提醒市民:有针、玻璃等异物进入体内之后,不要漠视,要及时就医进行处置。如异物无法自己取出时,不要反复用手去触摸,以免异物“越陷越深”,增加取出难度。

  绣花针为何会进入王阿姨体内?王阿姨说,自己带着2个孙子,都很调皮。平时,他们就把针到处乱插,没想到一根绣花针插在了自己衣服上,而当天天气太冷,自己穿了4件衣服,可能就是这样,导致针慢慢进入了体内。

  (记者 周强)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