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多项并举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05 10:43   来源:  

  近日,记者获悉,息烽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围绕“铸牢红色魂、抱成石榴籽、共圆同心梦”这一创建主题,按照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总要求,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工作,多项举措推动形成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格局。

   “三抓三提高”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一是抓学习领会,提高对“五个认同”的认识。息烽县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及民族理论政策的学习,进一步强化对民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抓责任落实,提高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能力水平。建立各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小组,细化测评指标并进行责任分解,把民族工作纳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研判民族工作形式,研究解决民族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抓示范创建,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按照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总要求,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进机关、企业、社区(村)、军营、乡镇(街道)、学校、宗教活动场所、景区和商业街区相关工作,不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学习,着力提高息烽县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三个不离开”“五个认同”思想。

   “三个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是开展一次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印发《息烽县2020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月方案》,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大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二是打造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相关工作,创建工作覆盖了全县59个机关单位、11个乡镇(街道)、178个村(居)、56个学校;打造100户以上规模示范商业街区1个,规模示范企业2个,3A以上示范景区1个,示范宗教活动场所2个,示范军营1个。三是建成一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围绕“铸牢红色魂、抱成石榴籽、共圆同心梦”这一创建主题,在息烽集中营打造一个兼具现场与网上教学功能的标准化、多样化、特色化的县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实习记者 李艳群

  编辑:向霓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