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秀评】深刻领会“强省会”战略决策重大意义

发布时间:2021-01-05 09:26   来源:贵阳日报  

  以贵阳市委十届十次全会胜利召开为标志,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的号角已经吹响。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闻令而动、遵令而行,迅速行动起来,勇挑重担、拼搏奋进,坚决打赢这场“强省会”攻坚战。

  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更加突出了贵阳贵安在全省发展全局中的龙头地位和引领作用,赋予了贵阳贵安在奋力开创贵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中的重大责任和使命。我们要自觉从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的高度,深化对“强省会”战略决策的认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谱写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见效。党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强调,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带动作用,建设现代化都市圈,这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对区域中心城市提出的新要求。将贵安新区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这是党中央对贵安新区的重要定位。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在战略目标、内在要求和发展路径上,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度契合、高度统一、高度一致。我们要切实把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的过程,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再深化、再出发的过程,真正把贵阳贵安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增长极”“新高地”“示范区”。

  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是省委赋予贵阳贵安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当前,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不少省份都作出建强省会的决策部署。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不仅事关贵阳贵安,更事关全省未来长远发展。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做强城市经济、提升城市品质,为全省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塑造竞争力、赢得话语权,推动黔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是提升贵阳贵安综合竞争实力的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贵阳贵安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发展基础良好、要素聚集能力突出。我们要把“强实体”作为“强省会”的首要任务,以工业的大突破支撑经济的大发展,以工业的高质量支撑发展的高质量,加快打造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

  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是建设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城市的重要抓手和实现路径,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省会”就是要通过做强经济实力夯实民生保障基础。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贵阳贵安建成宜居之城、宜业之城、宜游之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强省会”的成果真正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生活。

  前景美如画,使命重似山。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和市委的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推动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当好“火车头”“发动机”,贡献“省会力量”、彰显“省会担当”。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