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 建好文明乡镇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1-04 15:10   来源:贵阳日报  

  眼下,走进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石林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村道,一幢幢民族特色民居……

  尽管寒风凛冽,村民们依然拿着扫帚志愿打扫村活动广场的卫生。“各村民组组长和村民志愿者,每个星期都要集中打扫两至三次卫生。”村民赵学明边清理路边的垃圾边说。

  石林村2015年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村子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每年有不少省内外游客前来避暑旅游。为让村民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石林村支“两委”将环卫整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每月公示环境卫生“红黑榜”,环境卫生做得好的家庭上“红榜”,差的上“黑榜”。另外,每月还不定期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检查,将全村17个小组进行综合评比,进一步增强村民“爱护环境卫生,人人有责”的主人翁意识。

  这只是大石布依族乡推进文明创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乡除了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外,还以“文明家庭评选”、“身边好人推荐”、“道德讲堂”、“明礼知耻 崇德向善”全民行动、公民素质提升工程等一系列工作为载体,不断丰富文明创建内容。同时,大力抓好平安创建,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最近两年,该乡平安建设工作评比位居全县第一。

  不久前,贵州省下发《关于表彰2018-2020年度全省文明城市、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单位的决定》,大石布依族乡荣获“全省文明乡镇”称号。

  “当前,全乡呈现出‘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丰富’的良好景象,为‘十四五’时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大石布依族乡党委书记刘春祥说,下一步,该乡将擦亮“全省文明乡镇”招牌,全力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

  李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