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深入推进“两山”理论 筑梦“花园之城”

发布时间:2020-12-22 15:42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十三五”以来,乌当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贯穿高质量发展要求,奋力打造“美丽乌当·花园之城”。

  奋进跨越 培育发展新动能

  2020年1月6日,乌当区委十届九次全会召开,继续践行“两山”理论实践创新的生动实践。全会锚定使命任务,凝聚发展共识,确定了实施“三新建设”、打造“美丽乌当·花园之城”的路径方法和目标任务,开启了加快发展、追求卓越的新征程。

  融合发展 全域旅游显魅力

  11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乌当区榜上有名。这标志着乌当区大生态与大旅游融合发展良好,全域旅游踏上新台阶。

  过去五年,乌当区抢抓贵州打造“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和贵阳入选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等机遇,瞄准“山、水、林、泉、城”五大地标元素,科学统筹、精准施策,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大旅游融合带动效应持续显现,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景区建设日益加强、旅游产品不断丰富,农文旅融合不断深入,成功创建4A级温泉旅游景区两家,乌当“温泉之城”荣获“贵州十大魅力旅游景区”称号,“醉美偏坡·原味小镇”初见雏形。

  2019年,乌当区旅游总收入增速排全市第一。“十三五”期末将实现接待游客突破2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00亿元,旅游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年均实现增长35%以上。

  当“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当全域旅游成为一种行动自觉。行走乌当区,我们在绿水青山间,邂逅的是因产业兴旺、生活富足、家乡美好而绽放的那一张张朴实的笑脸。如今的乌当,朝着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大步前进,“都市周末花园·生活在乌当”的品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

  千村整治 美丽乡村正奋进

  乌当区深入实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行动计划,推进村庄景观化和景区化发展,全力构建现代城市与现代农村和谐相融的新型城乡形态……

  如今,在乌当的乡村大地,一村一幅山水画,一户一处田园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自然生态优势进一步显现,特色农业蓬勃发展,农民收入不断增加……正向着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农村、幸福农村、和美农村的目标奋进。百尺竿头扶摇上,千帆竞发勇者胜。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深入,乌当的农村发展前景必将更加广阔,“两山”招牌更亮。

  文/樊荣 王悦竹

  编辑:邓希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