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守住“绿水”引来“金山”做好 “水”文章解决“水”困境

发布时间:2020-11-25 15:31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修文县河网稠密,河湖资源丰富,县域内有六广河、猫跳河、桃源河、修文河等大小河流16条,建有中、小型水库31座,重要山塘63个,电站 8座。十三五”期间,修文县做好“水”文章,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不断增强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以秀美的生态吸引八方宾客,推动了修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水城交融”引实业。以水聚财、以水发力打造水清景美的“生态彩带”,先后建成“亲亲田园”综合体、贵州修文岩鹰湖国家湿地公园、修文县玩易窝遗址公园等各类公园19个,新增城市绿地面积82.9万平方米,全县森林覆盖率从2016年45.86%跃升到2020年的55.74%。着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防汛抗旱救灾、水资源优化配置,投入资金24.6亿元,完成‘一城三片区’供水提升改造工程、县城3条河综合治理、7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133个农村安全饮水项目,以及桃源水库、金龙水库建设。随着“水”的文章做细做实,修文县城市颜值与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吸引了贵州旅游投资集团、碧桂园、金科等一大批企业前来投资兴业。

  “凿壁引水”解水困。大力实施供水工程建设,解决长年干旱少雨,人畜饮水困难问题,实施六桶镇凉井片区分散式供水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在385米高程的悬崖峭壁凿崖引水、铺设压力钢管,将清澈明净的六广河水引到悬崖上方进行净化处理。施工队伍努力克服艰险,战天斗地奋斗66天,最终创造奇迹,让当地3个村2204户6700余村民彻底告别“望天水”、摆脱了数百年“水困”。“十三五”期间,累计实施“小康水”、分散式供水等工程133项,有效解决了21.39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保障。与此同时,修文县大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先后建成桃源水库、“城东水厂”、阁老寨水库“浮台取水”工程、阁老寨水库供水工程(二期)等一批城市“水缸”。

  “修文治水”争榜首。实施“蓝天、碧水、绿地、清洁、田园、宁静”六项行动计划。强化水环境治理,加强县城3条河流河道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引导河道两侧一公里范围内的养殖企业退出,先后实施县城污水处理厂三期项目、阳明河(修文河)综合治理工程、小桥河河道治理工程、瓦罐窑河玩易窝公园河段综合治理、县城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修文县城区防洪与河道治理工程等项目,完成县城3条河流综合治理共计11.8公里。确保了群众饮水安全和地表水水环境质量功能区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100%,水质连续三年排名贵阳市第一。

  文/何莹莹 综合整理

  编辑:邓希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