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四举措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发布时间:2020-11-23 15:26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息烽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在全县农村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多管齐下实现乡村有效治理,推动实现农村环境品质和农民生活质量的大改变、大提升。

  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18年以来,先后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一期工程、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整治等项目,建成河丰村、兴隆村、大洪村等32个行政村的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收集系统。目前,息烽县农村生活污水实现集中收集处理的行政村数量已达73个,行政村覆盖率达46.58%,受益人口4.7万人,切实改善农村生活污水乱排现象。

  建成投运的人工湿地污水处理设施

  扎实推进农村垃圾收运处理。加大对乡村垃圾清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019年以来,在辖区内各乡镇分别建设日转运生活垃圾50t的转运站一座,配套建设垃圾集中收集亭,购置吸污车、垃圾斗等设备,进一步完善“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切实改善农村生活垃圾乱倒现象。

  建成投运的集镇垃圾中转站

  强化畜禽养殖场日常监管。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通过制定方案、开展全面排查及加强日常监管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督促规模化养殖企业不断提升厂区养殖场污水治理设施处理能力,严禁养殖粪污乱堆乱排,杜绝环境污染隐患。

  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2020年新增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两个,截至目前全县12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均已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标准化建设工作,对饮用水源进行定桩、定界保护。日常工作中定期对饮用水源地开展巡查,严禁在水源保护区内进行养殖、娱乐活动,依法取缔排污口,禁止有害物质进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切实改善水质,保障饮水安全。

  息烽县笕槽沟水库

  文/王玉凤

  编辑:邓希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