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 六方面发力 打好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10-27 16:05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日前,经开区召开空气质量调度会,明确2020年11月1日开始至明年3月31日,经开区将从燃煤、扬尘、焚烧、尾气、油烟、工业等六个方面入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5个月的2020—2021年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在扬尘污染整治方面。

  经开区将持续加大对建筑工地、房屋拆除施工的管控力度;严厉打击渣土车超载、带泥上路和沿途撒漏等违法行为;依法取缔关停城市周边的非法采矿、采石、采砂企业和个人经营行为;加强渣土消纳场、砂石土矿山扬尘、来料加工扬尘以及工业物料堆场扬尘整治。

  在餐饮油烟污染整治方面。

  经开区将依法取缔产生油烟污染的非法经营行为,加大露天餐饮、固定门店餐饮、无证照餐饮服务经营油烟管控及整治工作。

  在燃煤污染整治方面。

  按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控的要求,经开区加强散煤燃烧管控,取缔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民用燃煤经营网点、“禁煤区”煤品经营网点和经营性燃煤炉灶,严查流动商贩在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占道兜售高污染燃料。

  在露天焚烧整治方面。

  经开区在依法加大秸秆综合利用的同时,强化对露天焚烧的巡察监管,严控区域内的垃圾、秸秆焚烧现象,加大露天焚烧垃圾处罚力度。

  在机动车排气污染整治方面。

  经开区将加强机动车排气抽检和对燃油品质的监督管,加强重点区域交通疏导,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

  在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整治方面。

  经开区将加强重点行业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监管,对“散乱污”企业进行集中整治,对工业企业烟粉尘进行治理,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污染防工作,持续开展油气回收治理执法检查,加强涉及臭氧污染排放及转化的工业涂装、挥发性有机物及氮氧化物企业监管。

  文/杨高

  编辑:邓希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