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德明到贵阳市、贵安新区调研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14 08:1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7月1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赵德明到贵阳市、贵安新区调研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副市长冉斌参加。

  当天,赵德明首先来到花溪水库,实地察看水库实时水位情况,走进主机室检查设备运行情况,仔细翻阅备用发电机运行维护记录,指出要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和设备检修维护工作,确保水库各项设施设备正常运行、防汛救灾准备到位。走进松柏山、花溪、阿哈水库三库调度中心,赵德明详细了解智慧防汛系统的功能作用,通过远程视频检查南明河、红枫湖、百花湖等的实时水势水位,指出要枕戈待旦、严阵以待,继续加大监测预警力度,强化防汛组织和岗位责任落实,确保水库山塘安全度汛、万无一失。

  来到花溪区青岩镇新哨村竹林湾滑坡隐患点,赵德明仔细察看隐患点周边的地形地貌,详细了解隐患点的防护情况,听取地灾监测及预防相关措施介绍。“撤离转移的群众有没有安全住房?”“隐患治理采取什么措施?”赵德明与当地干部深入交流,指出要时刻关注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及时准确做好提前预警、转移避让和应急救援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在贵安新区高峰镇黄猫水文站,赵德明仔细察看河水水势,详细了解该水文站的警戒水位、保证水位、历史最高水位以及历年的水情。他指出,当前正值汛期,不可麻痹大意,要时刻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未雨绸缪,提高警惕,扎实做好各项应对措施,切实做到准备在前、防范在先。

  调研中,赵德明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的关键时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坚定不移抓好防汛各项工作。要加强隐患排查,对水库、河流堤防、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内涝易发区等防御重点进行巡查防守,摸清风险隐患,完善应急预案,及时有效防范灾情。要加强预警监测,密切监视天气、汛情变化,加强对城区、河流、山洪和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精细化预报,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要加强科学统筹,合理调度水库山塘,确保汛期无灾害、抗旱有准备、蓄水有保证,切实保障汛后城乡居民的生活生产用水安全。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级各部门要协同协作、联防联控,做到准备充分、应对及时、抢救迅速,防止受灾困难群众因灾致贫返贫,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区、市有关部门和贵安新区有关负责人参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廖黎明)

  编辑:何莹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