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德明: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建设“两线”作战

发布时间:2020-02-10 08:1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2月9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部署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赵德明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建设“两线”作战,把抗击疫情激发出来的强大精神力量转化为恢复生产、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稳增长促发展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陈晏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孙登峰,市政协主席王保建,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向虹翔,市委常委,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方面对加强防控工作作出系统部署,为我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始终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强化疫情防控执法司法,加大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推动法治贵阳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清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紧紧抓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窗口期,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进一步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继续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限度减少聚集性二代病例,坚决防止本地病例散发。要抓好“五类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认真查缺补漏,做好动态监测,以最大的力度把传染源找出来。要加强检测结果运用,形成从排查发现到隔离治疗的工作闭环,以最快的速度做好集中收治和隔离。要切实做好救治准备和保障,加快将军山医院二期、三期工程建设,规范各类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场所管理,加强医疗队伍培训和建设,多措并举做好医疗物资保障,以最好的条件全力救治每一名患者。要落实落细城市小区和村寨封闭管理,做到包保到位、指导到位、保障到位、督导到位,以最严的举措抓好社会面管控。要引导基层既要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也要避免出现“一刀切”式的机械执行,根据群众合理诉求细化管理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会议强调,要切实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的关系,既要确保疫情得到有力防控,又要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要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返岗人员疫情排查,督促企业做好工作场所防控,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提供保障。要分类分批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全力帮助防疫和生活保障类企业、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开工复产,切实抓好重大工程和项目复工建设,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春耕备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积极做好商贸业复市的准备,为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要精准施策强化对企业的扶持,加强对各行各业和企业运行情况的动态监测,解决好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在保障企业用工、降低生产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优化政府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

  会议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正确处理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要全力抓实抓细卡口排查、小区防控、物资保障、患者救治等各项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全力抓好返岗人员排查、防护物资保障、原料物资供应、物流运输支撑等工作,有序推进企业复产复工复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

  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代晓龙

  编辑:何莹莹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