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水乡:一村有一品,油茶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9-04-30 12:50:01   来源:贵阳网  

  4月的龙水,阳光格外明朗,除了漫山遍野透黄的枇杷,便要数青翠繁茂的油茶最吸引人了。放眼望去,龙溪村大坪上组成片的油茶树长势良好,紫红色的油茶果密密麻麻地挂在树枝上,生机盎然。

  “我们前期栽种的油茶今年就能投产了,预计可采收3.5万斤油茶果,按每斤4元的价格算,预计可收入14万元左右。”贵州惠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老总仵铁牛告诉笔者。

  距离开阳县城52公里的龙水,乡域内大部分土地贫瘠,山高坡陡,产业基础相对落后。近年来,龙水乡在充分考虑地理、气候、市场需求的基础上,结合本地气温、海拔、土壤等资源优势,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大力发展枇杷、蜂糖李等特色产业,先后发展种植了5000亩枇杷和5000亩蜂糖李,切实让老百姓尝足了水果的“甜头”。

  然而,随着多地枇杷等水果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加上龙水乡的枇杷平均树龄已达10年左右,部分果树已逐步开始老化。为及时调整和更新种植品种,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该乡积极引进贵州惠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龙溪村大坪上、金竹湾一带规划种植油茶1000亩。今年,已投产400亩,预计采果期可解决15-20名困难群众临时就业问题,按每人每天100元计算,可增收8000余元。

  “开花开出蜜来,结果结出油来”,有着“绿色银行”之称的油茶树,盛产期可达80年以上,群众一次种植,便可长期受益。

  为把经济效益高、生态效益强的油茶打造成龙水人民的“绿色银行”,龙水乡积极谋划,先后到5个村组织村干部、驻村干部、包村工作人员、村民代表等召开产业发展调研会,认真梳理各村产业布局和发展现状,针对各村当前的土地存量、气候环境等实际,科学规划招商示范带,引导群众以土地资源入股,加大与贵州惠农公司等落地企业的合作,利用闲置土地资源发展油茶种植。同时,支持辖区种植大户成立龙水乡富硒农特产品商会,推广“村集体+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极大地促进了油茶产业的蓬勃发展。

  下一步,计划在气候温和、降雨量适中的新场村发展种植油茶2000亩,届时,龙水乡将形成以油茶、蜂糖李、枇杷、甜柿、桃子等为主的“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布局。同时,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一竹”特色产业布局,依托林业部门引进实施主体,着力打造龙湖竹海美景,努力呈现出“春有花、夏有果、秋有实、冬有青”的龙湖美景,逐步构建起具有龙水特色的高效生态产业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建成更高水平全面小康注入了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覃会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