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龙乡:做强茶产业 铺平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04-08 16:36:48   来源:贵阳网  

  眼下,正值春茶采摘的时期,南龙乡茶园里采茶人忙得热火朝天,他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采摘春茶期间人均采茶收入可达130元每天,春茶采摘期按25天计算,人均可增加收入3250元。南龙乡茶产业已然成为带动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致富产业。

  南龙乡茶叶种植历史悠久,早在宋元时期已有种植,明清时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南贡茶因成为皇家贡品而名声大振,清朝乾隆皇帝称赞南龙茶:“南方茶叶甲天下,此茶又甲南方茶”,梅仕奇将军家乡马桑坪后更名为南贡,现位于南龙乡翁朵村南贡组。现在南龙茶叶产品种类和层次多、品质好,并多次在各项茶叶比赛中获奖。

  目前,南龙乡引进26家茶企,茶叶种植面积达4.6万亩,可采摘面积达1.8万亩。据不完全统计,采摘茶青约20万斤,生产中高端茶叶约4万斤,其中包括独芽0.8万斤,一芽一叶3.2万斤,生产总值可达1400万元。

  南龙乡茶产业现以“政府主管,村级负责,企业带动,农户入股,资源整合,抱团发展,利益共享”的模式发展,这种模式真正保障老百姓的根本利益,能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

  南龙乡茶产业以脱贫攻坚,带动全乡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致富奔小康为目的;以“三大一小”和“富美乡村”建设发展为推动力;以“三变”改革、效益共享为工作突破口;依托茶文化打造茶叶品牌,不断发展壮大,带动的更多的老百姓致富。(杨秀琴)

 
 
 

责任编辑:陈梦婕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