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城关镇四举措攻克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3-15 11:09:44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一年来,城关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脱贫攻坚重大政策,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要求,紧盯“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抓实四举措进一步做好该镇精准扶贫工作,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实现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

壮大产业“摘穷帽”。该镇围绕“一核一带四小镇”产业布局,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完成蔬菜种植1.88万亩、精品水果种植9000余亩、新建茶叶基地0.2万亩;充分利用镇、村两级平台公司,整合土地资源,大力实施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与贫困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100%的贫困户成为村集体合作社成员,各专业合作社、公司共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307人,通过大力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推产业扶贫战略。

易地搬迁“挪穷窝”。该镇实施的开阳县2017、2018两个年度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均选址在顶方村蒋家寨,其中2017年度314户1301人。2018年度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规模886户3722人,涉及该镇搬迁户数为193户806人,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的60%,并正同步完善就业、就学、就医、养老等相关保障工作。同时,城关镇引进欣荣服装有限公司入驻安置点,整个项目带动贫困户27户参与分红,可为贫困群众提供至少100余个长期就业岗位。

医疗救助“除病魔”。该镇切实抓好农村基本医疗保障,实现全镇1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合率100%,完成石头、温泉两个低收入困难村和顶方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卫生室建设,抓好农村中小学校医务室标准化建设,为6所农村中小学医务室配备29种医疗设备;落实医疗保障倾斜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报、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等系列惠民政策;全面实施41种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积极开展2次百名医生扶贫巡诊活动,大力宣传健康扶贫政策。

教育就业“绝穷思”。一是深入抓好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结合市、县举办的“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招聘会”、等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展的专项活动,组织开展了两期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班共计培训500余人。二是注重扶贫扶志,提增内生动力。充分运用讲习所、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等,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志智双扶“双十”专项行动,弘扬传统美德,纠治陋习恶习和不良风气。截至目前,开展各类教育活动30余次。

责任编辑:李华莹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