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丰乡:围绕“三个聚焦” 全面发起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发布时间:2019-03-11 15:27:12   来源:贵阳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脱贫攻坚正当时。2019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为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夺取决胜之年的根本胜利,禾丰乡围绕“三个聚焦”,全面发起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聚焦产业扶贫,打好农村产业革命“漂亮战”。以蔬菜、精品水果、茶叶、中药材、食用菌产业链为基础,打造“富硒农产品深加工产业聚集区”;以底窝坝优质水稻示范区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农户提高积极性,打造5000亩“水稻种植核心区”;以王车村、田冲村两个贫困村为主抓手,发展时令蔬菜种植1000亩,食用菌种植20万棒,打造“产业扶贫中心区”;以长红村、马头村、典寨村为重要平台,全面提质增效富硒茶园10000亩、枇杷2000亩、葡萄1200亩,打造“产业发展提升区”。同时,全面深化“三变”改革,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合作社+电商”的发展模式,开展农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酒店等“泉涌”工程和农业实用技术进村、进组、进户等“扶智”工程,确保困难群众增收有渠道、权益有保障、产品有销路、生产有技术。

  聚焦帮扶形式,打好脱贫攻坚“提升战”。一方面围绕贫困群众发展意愿,靶向推进。取扶贫专员之智,本村之长,谋脱贫之路,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利化到人,提高帮扶措施“精准化”;一方面加大对农村在水、电、路、讯、房、寨等方面的投入,提升农村饮水安全、电力设施、交通设施、安全住房、人居环境整治等工程建设水平,实现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整体化”。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持续打好“节点战”。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进度,6月底前全面完成39户159人的搬迁任务;积极开展饮水安全大普查,6月底前全面解决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科学制定施工计划,3月底前全面完成通组硬化路建设任务;全面落实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和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救助,确保义务教育保障、健康医疗保障两不误;紧盯危房改造、老旧住房整治,开展“回头帮”“回头改”,确保房顶不漏雨、墙壁不透风、门窗均完好。(李易忆)

责任编辑:汪东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