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宅吉乡:精准靶射攻坚扶贫产业升级堡垒

发布时间:2018-08-16 15:39:29   来源:贵阳网  

  穿过楠木渡和宅吉乡交界处一片幽深的林地,就能进入到宅吉乡的石门坎,在林地中间有一块“中华蜂养殖保护基地”的标牌。

  据悉,从2017年开始,宅吉乡利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该乡的潘桐村、保星村、三联村发展中华蜂养殖已经达到2000余箱,农户通过合作社以资金入股到养殖公司代养,每年每箱蜜蜂公司返还给农户。今年,宅吉乡为加大该扶贫产业发展,在全乡5个村以“公司/能人+合作社+农户”方式继续发展中华蜂养殖,预计到2018年11月,宅吉乡全乡中华蜂养殖箱数将到达5000箱。将使全乡500户贫困户和低收入困难户增收10万元,每户增收2000元。

  穿过林地,原来道路两边种满玉米的土地上种植的核桃树已经开始挂果,果子在微笑,甜到了老百姓的心里,这批核桃树已经栽种的4至5年,长势很好,但一直没有挂果。2017年,宅吉乡通过“基地+公司+农户”的模式引进公司对全乡已有的近6000亩核桃进行管护和技术指导,今年核桃挂果了,老百姓切切实实的增收了。

  在这片绿油油的核桃林对面,映入眼前的是一个公园,据了解,该公园名叫“实敢当”公园,体现了宅吉乡干群务实、敢先、担当的精神,公园里有两个亭子,一个叫感恩亭、一个叫奋进亭,是开阳县委书记张海波到宅吉调研的时候取的名,更是激励了宅吉乡广大干群的工作和创业热情。该公园不仅为附近的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纳凉的好去处,同时公园里还建设了一个农产品集散中心,为宅吉乡农户的农产品销售提供了一个平台。站在“实敢当”标志处的平台上,看向公园背后的一片森林,由信宇投资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是宅吉乡政府以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来开发潘桐村石门坎至官庄村凉风坳占地近2000亩的森林旅游体育公园,该项目的前期设计方案已经完成,该公园建成后将涵盖丛林探险、石林观光、丛林迷宫、山体滑草等休闲体育旅游项目,并集住宿餐饮于一体,该项目的建设将为宅吉乡打造环江及农旅一体化旅游奠定坚实的基础。

  沿着宅吉乡用“组组通”公路项目修建的宽为5.5米的产业大道,看着路两边挂着果的核桃林。来到了宅吉乡比利时野兔养殖基地,该项目是2018年年初该乡利用招商引资政策引进的,占地60余亩的基地上喂养兔子的圈舍、围栏、新修建的办公楼房已经全部建设完成,据在该基地负责看护的当地老百姓讲,该基地兔子存栏量将达到20万只,今年的8月份完成基地最后人大扫尾工作,就将陆续的进购兔子。从野兔基地出来继续前行,顶着烈日,有几个工人正在一处占地约10亩的看似养殖场的基地上为护栏加固,乡农业中心的负责人介绍,这是2017年年底该乡引进的存栏量2000只的波尔多山羊养殖项目,该项目前期投入50余万元,圈舍和基础设施配套基本完成,公司将在10月份以前完成所有基础建设并开始喂养山羊。该乡利用招商引资政策引进的这两个项目不仅让财政税收增加了,更是增加了近50人的就业岗位,让更多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打工,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也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继续前行,进入一片黄金地,地里正在采摘黄花菜的村民更是欢声笑语。据来自该乡扶贫站的资料显示,潘桐村黄花种植基地是宅吉乡2017年利用扶贫资金建设的,采用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该项目涉及石门坎、当坪、田家、高山等8个村民组,1200余人,群众多以传统农业不太出种的山坡地入股,少的1.2亩、多的达到20几亩,300余户人家,有低收入户、贫困户99户。基地由县扶贫办出资200万元委托专业农业公司代建。产出稳定后,基地交由潘桐村集体经营管理,并签订有保低价收购外销合同。除去总收益10%的管理费,90%的收益将用于土地入股群众按入股土地多少进行分红,10%中7%还将用于低收入户、贫困户二次分红。基地进入黄花丰产期后,当地300余户人家,户均增收可实现1.2万元左右。现在基地每天都能产出600至800斤的黄花菜,由公司送往开阳县的台湾产业园进行加工生产。

  沿着道路两旁盛开的黄花菜,来到了宅吉乡万亩富硒桃园观光亭的山顶,观光亭正在修建,虽然烈日炎炎,但通过在这打小工的群众脸上的笑容能感受到他们心中的喜悦。从2017年下半年宅吉乡充分利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红利,创新模式,引进四川简阳玉和苗木公司和志发专业合作社,利用“代建模式”大力发展脆红桃和苹果桃种植。宅吉万亩富硒桃园是代建公司和该乡的平台公司共同打造的核心园区,该项目占地近3000亩,据乡平台公司负责人介绍,每天在基地务工的老百姓都有20余人。由于近日的干旱,同时保障该乡新引进的辣椒制品厂建成后的原材料供给,该园区的青椒收购已经结束,我们在山顶看到的是一片火红的辣椒。全乡实施“退粮进经”和退耕还林项目栽种了脆红桃、蜂糖李、蓝莓、尤良、树莓等经果林2.21万亩。退去了以前的传统经济作物玉米,为保障当地群众退产不减收,种植经果林的土地上,采取“代建+定单+农户”模式发展以短养长的辣椒、密本南瓜、蔬菜等见效快、助增收的短线产业。

  沿着万亩富硒桃园的观光大道出来,看到的是正在修建的占地20亩的食用菌培植基地,为确保10万棒的香菇培植完成,施工人员正冒着烈日焊接钢架,该项目是宅吉本地的金叶专业合作社为助农增收发展的项目。据该乡农业中心负责人介绍,在食用菌培植基地旁即将修建的是占地30亩的智慧农业示范园区,该项目将由贵阳市广电网络公司联合华南科技农业大学的研发团队共同打造,该项目的打造将为宅吉正在转型的农业项目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从冯宅路一直到楠保路,沿线的桃树在招手,套种的各种矮杆经济作物已经进入收获的季节,在保星村的龙井沟,穿过清朝时期的老街,传来的是挖机作业声响,这是龙井沟观光园的山泉水厂建设基地,该项目当地老百姓利用“三变模式”成立起来的专业合作社实施的。当地群众有资金的投资金,没资金的用土地入股的方式纷纷入股合作社。该水厂的两个水源点每天的出水将达300立方,该水厂建成后可向全乡5000余人提供安全可靠的瓶装水。

  据悉,除了实际看的几个项目,宅吉乡堰塘村的蓝莓基地已经开始挂果,老百姓已经尝鲜;堰塘村的荷塘藕遇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官庄村翁甲的优良、堰塘下伍的蜂糖李长势良好;堰塘双桥组村民集资开设的合作超市已经正常运营.....宅吉乡的产业正在发酵。

  产业兴百姓富,宅吉乡产业火茂繁荣的背后是宅吉乡干部职工无怨无悔的付出,确保退粮进经和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是当地干部职工连续11个星期不休沉入村寨、进组入户开坝坝会、“夜总会”向群众解惑、算清增收的细账。

  宅吉乡干群将以撸起袖子的魄力,继续攻克扶贫产业升级堡垒。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深入推动振兴农业产业革命,牢牢把握“八要素”,紧扣“一区二带十园三基地”产业规划布局,按照“一业为主、多品共生、种养结合、以短养长”的工作思路,精准发展潘桐高效农业园区,聚焦冯宅路和楠保路两带发展精品水果,大力发展食用菌、辣椒、黄花菜等以短养长农作物,放大“代建”新模式,催生扶贫产业火茂繁荣。到2020年建成三万亩桃园、万亩李园、万亩核桃园、千亩柑橘园、万亩辣椒基地、万箱蜜蜂基地、万头养羊基地等,依托丰富的农特产品建成潘桐富硒农特产品加工园,加强与批发市场、超市、电商、企业进行精准对接,打造“上联生产、下联消费”的新型一体化产销链,使宅吉富硒农产品风行天下!打造龙头企业5家,同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8个,村级集体经济企业5家,带动基地10个,确保产业结构调整“村社合一”和“三变”改革全面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参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低收入困难户,全部参加到农民专业合作社,463余户群众增收致富,实现农业总产值3.3亿元。(宅吉乡 周兴海)

责任编辑:汪东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