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共荣 建设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2016-01-06 16:00:01   来源:新华网  

摘要:“以前想出来散步都没有地方去,现在环境好多了,空气清新,我们每天下午吃过晚饭后都要来环湖新区走走。 开阳县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龙头的城市广场、保障房、供排水、公厕、天然气等公共服务配套工程建设,实现建成区内服务功能全覆盖。

    ——开阳县城市建设工作见闻

    “以前想出来散步都没有地方去,现在环境好多了,空气清新,我们每天下午吃过晚饭后都要来环湖新区走走。”开阳县城关镇跃进桥小区居民杜一梅说。这是开阳县城镇化建设给开阳市民带来的深刻变化。

    近年来,开阳县按照做“实”、做“美”、做“特”城镇建设的总体思路,围绕打造“全省一流山水园林生态文明县城”的战略目标,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推动城镇建设健康快速发展。开阳县以建设城镇“大动脉”,打通市政“大跑道”,提升市政“大服务”,目前,县城规划区市政道路总长91.17千米,面积125.65万平方米,人均市政道路面积达11.36平方米。

    开阳县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龙头的城市广场、保障房、供排水、公厕、天然气等公共服务配套工程建设,实现建成区内服务功能全覆盖。2011年以来,建成县城历史文化公园、启钤广场、环湖新区绿道;完成县城主次干道“白改黑”、县城公交车枢纽站等市政工程;建成保障房57万平方米,新建日供水1万吨的顶方新区白安河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开工建设日供水5000吨的县城高区自来水处理厂,县城供水能力达1.58万吨/日,自来水普及率为98%;建设公厕12所;铺设天然气管网42.62千米。

    近年来,开阳县城地标性建筑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顺利推进总投资达18亿以上的教育局地块、一中鱼塘地块、城东路两侧等9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打通修复胜利东路、南门桥等重点节点道路,成功实施麒龙广场城市综合体及万象君汇、新天地等10余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县城由以商贸、居住、公共服务为主的城市功能,转变为以交通枢纽、旅游度假、高品质居住、商务、行政办公、文化体育、教育科研和新型产业为主的城市功能。加快推进新区建设工作,今年已完成西入口景观整治和环湖新区景观绿道二期建设,已启动环湖公园建设。

    同时,开阳县立足老城区现有规模,根据自然条件、历史沿革、资源禀赋等因素,处理好改造与保护的关系,重点实施了县城棚户区改造、四大入城口美化亮化绿化、老城老井和老旧街巷恢复等工程,不断完善老城区服务功能,改善老城区环境,提升县城文化内涵。2012年以来,共争取中央补助资金7988万元,实施县城棚户区改造项目9个,完成改造面积21.86万平方米,占总改造面积的23.4 %。完成县城鸡市堡、方家巷片区、南街、一中烈士陵园等老旧街巷房屋立面整治250户,整治面积39672平方米,改造瓦屋面3600平方米;完成东街老井原貌恢复工程,传承开阳历史文化,让开阳市民找到儿时记忆,留住最美乡愁。

    开阳县在实施新区开发中,以环湖新区开发为重点,先后引进中铁五局置业公司、双赢集团、兖矿集团、永智达公司等开发企业参与新区建设。目前,在环湖新区高标准建成市政道路1.58千米,开发房地产项目6个,新建商品住宅1727套;围绕贵开城际快铁开阳站,高标准建成麒龙城市站前广场,敞亮了城市客厅。同时,全面开工建设了黔晋夏都国际大酒店、滨湖音乐城市广场等项目。

    在开阳城镇化带动战略规划引领下,当地城市功能,发展能力,城乡一体化进程得到较快发展,中心城区规划面积约71平方公里,县城建成区面积达11平方公里,全县城镇化率达54.6%,县域城镇人口增加到23万人,县城人口达11万人。目前,编制了15个乡(镇)的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了龙岗、南江和楠木渡等示范小城镇建设发展规划。

    “开阳县以科学布局产业,坚持产城互动、产城景融合发展,以全县‘一核心四区域 ’产业布局为总揽,根据不同区域的功能划分,优化产业空间布局,逐步形成城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园区以新型工业为主,城区外围以都市现代农业为主,由内向外的‘三二一 ’产业布局,形成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共荣的发展新格局。”开阳县住建局局长张勇说。

责任编辑:刘鹏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