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如仙境!一个深藏在滨湖花城观山湖的原生态公园

发布时间:2018-07-19 09:31:59   来源:滨湖花城观山湖  

  观山湖,一座让你越来越爱的城市。从7月起,【幸福观山湖】将开设“活力观山湖 魅力新体验”栏目,发掘、宣传、推介观山湖区旅游资源,带你轻松 “玩转” 滨湖花城观山湖。

  九龙山森林公园

  原始生态的山野莽林一般都远离都市,然而,一个峰林耸峙,林木丛生,山花遍野,人迹罕至的九龙山,却深藏于滨湖花城·观山湖中。

  九龙山位于观山湖区百花湖镇,在风光秀丽的百花湖西岸,隔湖与黔中贵阳遥遥相望。九龙山方圆二十里,九条支脉似逶迤的长龙四下伸展,山因此而名。

  初夏季节,到九龙山一游。在农家向导的带领下,我们循着蜿蜒简陋的“三尺道”,一头扎进林木茂密的山谷。进入谷中,感觉来到了另一个世界:除头顶有片窄窄的蓝天,周遭尽是翠色,各种草木的气息混合着,直弥漫到心里。一条清澈透明的小溪在身边静静流淌,听不到一点声音;溪畔,亭亭的野草和玲珑的山花默默地陪伴着溪水,溪水从长着青苔的石头上流过,流出几许“清泉石上”的意境来。

  行至陡峭处,见山湾岩壁上,溪水顺着石壁涓涓而下。山水丰沛时,这些涓涓的流水就会成为热闹的瀑布,那时,这翠谷之中,银帘高悬,玉珠飞溅,又将是另一番景致。

  在茂密的林荫中攀行,尽管大汗淋漓,心中却有几分凉意。空山幽谷之中,不时听到木叶雀的鸣叫,那声音有些特别,前后两声,前声短促,后声悠长,抑扬顿挫,似木叶吹奏。儿时就听过这种鸟儿的歌声,但几十年来,却仅闻其声,未见其影。向导说这鸟仅拇指大小,但叫声响亮。我想难怪,长得如此小巧,又隐于林中,自然不易见到。

  上至大半山,我们走出山谷,钻出树荫,眼前豁然开朗,但见群山起伏,汹涌如海;层峦叠嶂,浓淡相宜。行走间。杜鹃一树,盛开眼前,艳红的花朵,如同村姑纯美的笑靥;放眼望去,遍山的杜鹃如簇簇燃烧的火苗,热烈地点缀着山岭的翠绿。

  尽管风景如画,我们仍旧继续攀登,因为达到极顶才是目的,向导说,峰顶可以看到百花湖的全景。

  凉爽的山风拂面而来,我们终于来到了峰顶。放眼望去,百花湖的湖光山色尽收眼底:那山,玲珑如黛,错落有致,凸现水中;那水,远波浩渺,近水碧澄,环抱峰峦。此时,天地间有一些薄雾,湖山美景便如梦如幻,似蓬莱仙境一般。一会儿,雾气渐消,风景明丽起来,于是山更青,水更绿,远处依稀可见都市的高楼成群。

  赏罢湖光丽影,再望山岳雄姿。九龙山果真是名符其实:巨大起伏的山脊像九条巨龙奔腾而来,群龙之首,聚于峰顶。这山的雄浑和湖的妩媚形成鲜明的对比,然而山水相依,十分和谐,于是,和谐的山水便孕育出一个龙的传说和爱的故事来。

  六百多年前,明朝那位落难的真龙天子建文皇帝远走他乡,避难黔地,途经潇湘,与一美丽女子邂逅相爱,纳其为妃,人称“湘妃”。湘妃随建文帝来到这九龙山中,与建文帝真情相伴,患难与共,直至青春和生命消逝在这里……。这也许并非仅仅是美丽的传说:因为,在九龙山东南方向的三屯村灵永寺,有人发现一块明代嘉靖年间的残碑,上刻“皇太孙建文帝避难此间……”。由此看来,九龙山当时可能确是藏龙之地。据说,那位痴情湘妃的芳冢还藏在这大山的深处。

传说亦或史实 时间自有定论

如今

那真龙的爱情故事已经远去

而九龙山的山野风光

正向都市的人们走来

  游玩小贴士:

  九龙山森林公园距市区约30公里,位于百花湖镇的深处,毗邻百花湖中心,是贵阳保护完好的最大林带。

  公园内景色优美、空气清新、植被覆盖率高、生态保护完整,基本处于未开发的原生状况,登上九龙山山顶更能将百花湖的旖旎风光一览无余,湖光山色互为映照,置身其中,犹如一幅清幽舒雅的山水画。

  (文|申辽原)

责任编辑:汪东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