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观山湖区百花湖畔美丽乡村等客来

发布时间:2016-05-03 12:03:24   来源:贵州商报  

摘要:距离观山湖区城区不到半小时的车程,便可实现一次从“入世”到“出世”的“桃花源之旅”。

  距离观山湖区城区不到半小时的车程,便可实现一次从“入世”到“出世”的“桃花源之旅”。春暖花开之际,在观山湖区百花湖畔就有这么两个不该错过的地儿——— 三堡村九里箐和石操村苗寨,作为观山湖区乃至贵阳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这里,等着人们来踏青。

   ◎ 美丽乡村之景色美

  从观山湖区主城区出发,沿着环湖路前行,一路樱花盛开,林间溪水叮咚。20多公里后,古朴的九龙山迎宾牌坊出现在眼前,步入其中一番幽静的世外桃源景象跃然而出。

   九里箐在蛰伏了整整一个冬天后,终于在春光明媚的午后苏醒,随之而来的还有熙熙攘攘的踏春游客。

  慵懒的小狗眯着眼睛享受午后阳光,农家小屋沿着溪流蜿蜒错落,青瓦白墙映衬着青山蓝天,木质庭院里农妇忙着刺绣,作为贵阳市打造的100个“美丽乡村·幸福家园”首批示范点之一,九里箐已悄悄地从深山中探出头来,以惊艳之姿让世人折服。

   可谁又能想到,眼前这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以前却是另一番不堪景象。

   这得从九里箐的“旧称”———“烂泥沟”说起。

   “以前我们这里只有一条土路,走到半截还要趟过水沟。而且村里穷,上山砍柴、烧灰做肥都是常事,一下雨就怕塌方,路都要冲坏,所以叫‘烂泥沟’。”说起“烂泥沟”的往事,村民黄中华连连摇头。他告诉记者,由于土地贫瘠,村里人一直靠外出打工维生,在建设“美丽乡村”前,不少人还住在木头和泥土搭建的危房里。

  列入示范点后,昔日闭塞落后的小村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沥青路修起来了,排洪大沟、排污大沟修起来了,崭新的砖瓦房修起来了,村容环境焕然一新。

   “进村沥青路还将修到九龙山的山顶上,到时候游客就可以开车到山顶,享受一览众山小和远观百花湖的诗人情怀了。”百花湖乡政府工作人员金德文告诉记者。

  沿路前行,九里箐兰花产业园、村民文化广场、村寨民居、农家乐、乡村客栈、青少年户外活动营地一一映入眼帘,近处村民们在文化广场上,缅怀着明代史事流风,跳着拥有400多年历史的花灯,喜迎春天的到来,远处半山腰古朴的民居小院若隐若现,在阳光的映照下显得熠熠生辉。这一切美得如此和谐而温馨。

   ◎ 美丽乡村之美食美

   在森林覆盖率超过50%的百花湖乡,各种山珍野味必然成为“吃货”们的首选。

  在百花湖的环湖路边上,常常有人驱车前往垂钓。180个湖中岛上,又生长着各色野菜和野生菌。勤劳的百花人会将它们收入菜篮,烹饪出特色美食。

  除了野味之外,百花湖畔的农户们自制的腌菜、干菜、腊肉、石磨豆腐等农家菜也是一绝,而这些在沿途或者美丽乡村的农家乐均可品尝。

  春天到,百花湖自然是百花开,百花开后自然也有百样果。据百花湖乡村民介绍,在百花湖樱桃、桃子、李子、梨子等水果会轮番成熟,游客只要选择合适的时机,就能品尝到无公害的新鲜水果。

   ◎ 美丽乡村 美丽前景

   “生意红火腾腾起,财运亨通步步高”,在百花湖畔另一端的石操村,高悬在门栏上的对联道出了林苑农庄老板张顺琼的心情。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民们还思索着创业的思路。

  石头护栏、鱼池假山、古典盆景……走进龙文斌的“环湖人家”农庄,别致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远赏百花湖光,近看园林小景,配上乡野美味,哪个客人不喜欢?”独特的区位优势让龙文斌对“环湖人家”信心满满,“现在客人渐渐多了,过段时间肯定更好。”

  龙文斌以前在城里做环境工程,去年8月,得知家乡建设“美丽乡村”的消息后,毅然回乡创业。“等装修结束了,我就请专业技术人员来培训,让我家的园艺做得更专业。”观念新颖的龙文斌成了村里的发展“先锋”。

  据石操村桃花岛理事会会长徐正果介绍,目前百花湖乡像龙文斌一样准备开设农家乐、农家客栈的村民已有30户,同时,种植、养殖等产业培植计划也纳入了村集体发展计划,带动更多村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分一杯羹”。

   “以后樱桃、桃子、荞麦饭、石磨豆腐等都将成为我们的农特产,带动周边农户参与种植、培育,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强大的支撑,为桃花岛美丽乡村的发展提供持久而强大的助推力。”徐正果介绍说。

  据悉,2013年以来观山湖区共整合相关项目9个、资金2000余万元,全面完成了石操村苗寨、三堡村九里箐、三屯村中十三个示范点建设工作。为促进当地农民就业、增收,结合当地实际和村寨特色,该区在三个示范点均规划有主导产业,其中石操村苗寨主导产业为盆景培育,三堡村九里箐主导产业为葡萄种植和兰花种植。并对农户进行产业培植、素质、技能、理仪等方面的培训,带动当地农民就近就业、增收。

  贵州九里箐花卉有限公司就是观山湖区引进的企业之一。目前,该公司兴建的兰花产业园已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建成兰花培育大棚2000平方米,计划栽种兰花1万余盆,含凤凰冠、龙凤、神童冠等9个兰花品种。

  在兰花产业园大棚里,几名工人除草正忙碌。余祥润便是其中之一。“在这里上班不仅可以每个月增收3000元,还可以学习兰花种植和品鉴,没准儿以后我家也会成规模种植呢!”余祥润满眼洋溢着希望。

   “我们的目标是将兰花培育和观赏打造成为九里箐的品牌,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和城市居民来九里箐游览、度假,以此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民增收。”谈到“美丽乡村”的发展前景,九里箐村民徐仕成信心满满。

   行驶路线

   1、金朱西路——— 朱昌——— 平桥(途经金麦社区门口——— 朱昌窦官——— 农机站)——— 百花湖乡(百花大街)——— 百花湖乡毛栗村——— 三堡村九里箐

   2、金朱西路——— 朱昌——— 高寨——— 石操村桃花岛

   注:从观山湖区政府至百花湖乡约22公里,至三堡村九里箐约26公里,至石操桃花岛美丽乡村建设点约15公里。

责任编辑:李灵敬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