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 公募基金很淡定

发布时间:2014-12-01 11:30:49   来源:财经网  

摘要:11月30日,央行公布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到境内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50万元人民币。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的策略分析师也认为:“市场对存款保险制度是有预期的,这是利率市场化的表现,是存款改革的一环。

  11月30日,央行公布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到境内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50万元人民币。基金经理们对此怎么看呢?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对存款保险制度讨论已久,暂时没有发现什么超预期之处,对银行股的影响不会太大,尤其是上市银行都是大中型银行,相对来说经营、风控等较好。还有一位专户投资经理也表示,市场对此早有预期,这一制度对银行股影响可能不大。

  另一位基金经理则认为,从国际上看,有这种显性的存款保险制度的国家超过100个,目前中国出台这一制度也是必然趋势。对商业银行而言,这是利率市场化很重要的一环,也给商业银行更强的抗风险能力,未来银行方面改革可能速度更快。

  “从长期看,对商业银行是一个利好,但是,短期有可能对银行的利润造成微弱影响。”上述基金经理表示,从市场来看,上周五银行股出现暴涨,还很难断定是否与存款保险制度有关。他认为,银行股本周有望继续走强。

  不过,他表示,在银行利润存有压力的背景下,银行股的上涨驱动力主要是估值水平和长期风险预期,一方面,目前银行股估值水平在5倍左右,处于较低水平,已经反映了很多市场风险因素;另一方面,银行坏账暴露风险降低,因此,出现银行股走强行情,而这一逻辑目前还有效。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的策略分析师也认为:“市场对存款保险制度是有预期的,这是利率市场化的表现,是存款改革的一环。政策对银行的隐性担保变成显性担保,符合市场潮流。对于银行股而言,这个制度出台算不上重大利好或利空。”

  深圳一位基金公司银行行业研究员表达了类似看法。他说,央行网站上公布的存款保险制度征求意见稿符合预期,未来降准是大概率事件。

  至于存款搬家的可能性有多大,该研究员认为:“按照推理来说大银行会受益,但是从香港和美国的情况来看,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存款搬家的情况,再加上上市银行都是资信较好的银行,所以,银行股走势分化的可能性不大。”他还提醒说,同业存款不属于保险覆盖范围,大银行和小银行费率不一样,但是,征求意见稿并未明确说明费率情况。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存款保险制度是适应社会发展的一种制度,由过去商业银行隐性保险成为显性保险,对储户来说是一个利好,银行破产也不会导致储户损失,但对银行来说,可能会导致高净值客户流失,有一定的负面影响。相对来说,更利好市场化的中小银行,给储户利率可能更高,而存款保险让各家银行风险一致。对市场来说,这个消息基本是中性。

责任编辑:韦苏玲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