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中报解读:每天收1亿元手续费

发布时间:2014-08-22 14:17: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摘要:半年报显示,交通银行的利润主要来源于利息收入和非利息收入,其中以手续费和佣金为主要组成部分的非利息收入增幅较大,超过净利润增长水平。数据显示,交通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为387.5亿元,不良率为1.13%,较2013年底增加了44.4亿元,上升0.08个百分点。

  8月21日晚间,交通银行公布了2014年半年报。报告显示,交通银行2014年上半年营收、利润呈现稳定增长,其中总营收为904.2亿元,同比增长6.62%;净利润为367.7亿元,同比增长5.59%。

  半年报显示,交通银行的利润主要来源于利息收入和非利息收入,其中以手续费和佣金收入为173.14亿元,相当于每天收1亿手续费,扣除相关指出后净收入157.01亿元,增幅13%,超过其他种类净收入以及净利润增长水平。

  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不良贷款余额为387.5亿元,不良率为1.13%,较2013年底增加了44.4亿元,上升0.08个百分点。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情况与此前几家公布半年报的银行境遇基本相同,不良率上升或成2014年上半年银行业普遍现象。

  手续费增长超净利润

  继中行之后,第二个国有股份制大型银行——交通银行亦掀开了半年报的面纱。

  8月21日晚间,交通银行公布了2014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交通银行2014年上半年营收、利润呈现稳定增长,其中非利息收入增长较为迅速。

  数据显示,交通银行上半年总营收为904.2亿元,同比增长6.62%;净利润为367.7亿元,同比增长5.59%。

  数据并显示,交通银行2014年上半年客户存款余额为4.38亿元,较年初增长5.25%;客户贷款余额(拨备前)为3.43亿元,较年初增长5.12%;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20%和2.39%,同比分别下降19个和17个基点;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75%和10.7%,符合监管要求。

  半年报显示,交通银行的利润主要来源于利息收入和非利息收入,其中以手续费和佣金为主要组成部分的非利息收入增幅较大,超过净利润增长水平。

  报告期内,交通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人民币672.11亿元,同比增长3.39%,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74.33%。

  此外,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构成的非利息收入增长迅速。2014年上半年,交通银行录得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73.14亿元,约相当于每天收入1亿元,在扣除相关支出后,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57.01亿元,同比增长13%。交通银行表示,支付结算、管理类和担保承诺等业务是该行中间业务的主要增长点。

  不良贷款上升

  与此前几家公布半年报的银行境遇相同,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不良率上升或成2014年上半年银行业普遍现象。

  数据显示,交通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为387.5亿元,不良率为1.13%,较2013年底增加了44.4亿元,上升0.08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不良贷款主要由次级类和可疑类组成,两者共计占比0.89%,损失类贷款占比0.24%。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上半年交通银行四类贷款向下迁徙率中,正常类、关注类、次级类的向下迁徙率都有小幅收窄,唯独可疑类贷款向损失类贷款的迁徙率出现上升,上升幅度近6%,表明报告期内可疑贷款转化为损失类贷款的速度正在加快,不良贷款程度恶化。

交通银行表示,2014年上半年该行资产质量变化受钢贸业务和民营中小企业风险扩散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江浙地区的零贷业务,带有较为鲜明的区域和行业特色。

交通银行认为,这一情况是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引发的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民营中小企业抗冲击能力弱的一个集中缩影,并非全域性的、系统性的问题。

交通银行表示,剔除钢贸因素,该行资产质量总体平稳,特别是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等领域的风险管控基本达成预期。其中,对平台客户继续实行名单制管理,逐行下达管控目标,按月监测余额变化和到期偿还情况,加快退出高风险、低收益客户和区县级平台。

 

责任编辑:张琰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