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楼市走进"多核"时代 一区独大成昨日黄花

发布时间:2014-08-22 14:09:32   来源:贵州都市报  

摘要:2009—2013年贵阳楼市整体成交走势数据显示,高速推进的城市建设,推动各区功能分化,一个多中心的“大贵阳”已初现端倪。有趣的是,两城区的成交走势相对平稳,观山湖区呈现出明显的量跌价涨,相比之下,乌当、花溪、白云是一路上行。

  2009—2013年贵阳楼市整体成交走势数据显示,高速推进的城市建设,推动各区功能分化,一个多中心的“大贵阳”已初现端倪。

  数据显示,2009—2013年贵阳楼市一直保持平稳上扬。

  有趣的是,两城区的成交走势相对平稳,观山湖区呈现出明显的量跌价涨,相比之下,乌当、花溪、白云是一路上行。

  有专家对此评说,贵阳已形成多中心局面,两城区控制发展,观山湖区越来越多的体现出金融、商业等城市产业功能,住宅供应减少,乌当、花溪因其优异的环境,成为理想的高端住区,白云则有着极好的价格优势,正成为刚需供应的中流砥柱。

  贵阳市的传统核心区域,是南明和云岩并称的两城区,观山湖则是近年来生机勃发的的新区。两城区与观山湖区的地产项目最多最集中,两大区域竞争尤为激烈。

  2009、2010年,观山湖区一度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市场份额高达51%、46%;2011年,世纪城销售进入尾声,花果园大批房源入市,观山湖成交兑减,降至161万方,两城区取而代之,成交量超过200万方。2012年后,花果园开始大量推售五里冲片区房源,未来方舟也推出大批中小户型房源,在“以价换量”营销策略下,刚需市场全面爆发,促使两城区当年住宅成交猛增至695万方,霸主风貌一时无二。而在2012年之后的观山湖区,随着世纪城、会展城两大盘的渐入尾声,已无刚需产品与两城区相抗衡,成交锐减。2013年保持了同样的市场架构,不过,细心观察则可发现,市场开始出现分化态势,各区域都有亮点出现,不再是某区独大的局面。

  白云区成为抢眼黑马。优品城邦和大川白金城的上市,在2012、2013年有力拉动了区域成交。乌当、花溪则以丰富的优质房源,吸引了大量中、高端消费群。观山湖区则逐步形成以金融中心、商业中心、产业中心为特色的国际都会。写字楼、商铺、公寓的成交份额逐步增加,2014年上半年,商业的成交已全面超过住宅的成交。

  某业内人士表示,贵阳人的居住观念正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原来挤死也要住在老城区,现在已逐渐认同越来越长的城市直径。

责任编辑:张琰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