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终止入股深南电A:与高盛对赌悬案6年未解

发布时间:2014-08-22 13:29: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摘要:8月20日晚间,停牌8个多月的深南电A(000037.SZ)公告终止非公开发行事项,然而昨日公司股价依旧“一字”涨停。对于上述提到的“项目产业定位及可行性”,《第一财经日报》致电公司董秘胡琴,不过对方不愿做过多解释。

8月20日晚间,停牌8个多月的深南电A公告终止非公开发行事项,然而昨日公司股价依旧“一字”涨停。6年前与高盛对赌风波爆发后,深圳能源收购深南电告吹,而今中海油的入股也突然终止。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引进央企意外终止

深南电近日收到中海油气电集团公司发来的《关于终止深南电项目合作的函》,中海油气电集团公司终止深南电A定增项目。原因是:在停牌谈判期间,中海油气电集团公司向其母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进行汇报,经过认真细致的研究梳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认为投资入股项目的产业定位及可行性等均存在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

对于上述提到的“项目产业定位及可行性”,《第一财经日报》致电公司董秘胡琴,不过对方不愿做过多解释。

而就在终止非公开发行公告发布的前一天,深南电A还在按照程序发布公告,称中海油已向其母公司提交了申请,其母公司正对本次交易事项持续进行研究并提出部分问题,就相关问题战略投资者正在积极落实中。

从表面上看,此番引进中海油似乎是合情合理。资料显示,深南电A多次从中海油气电采购液化天然气,公司2011年、2012年及2013年1~10月分别向中海油气电广东贸易分公司采购液化天然气金额19.48亿元、10.22亿元及7.1亿元,占期内公司天然气采购金额的比例均为100%。

从深南电A曾经和高盛对赌油价一事能看出,上游能源的稳定性对主营燃气发电的深南电A意义重大,如果公司能够与中海油达成合作,无疑能够达成业务上的协调。

而按照当前国企改革的大潮,这种地方国资背景的企业,引入央企,也是有例子可循。近日凤凰光学就宣布,实际控制人江西省国资委、直接控股股东凤凰控股、间接控股股东凤凰光学集团已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下属的中电海康集团就凤凰集团整体重组改制事宜签署了协议。

与高盛赌局难解

深南电A此番欲引入中海油,停牌时间长达七个月,终止重组的结果多少有点让人意外。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深南电A已经经历过一次类似的事情。

2009年9月深圳能源公告称,一年前计划向控股股东深能集团收购深南电A股权的计划宣告失败。当时深南电A与高盛全资子公司杰润(新加坡)私营公司的对赌协议涉嫌违法,被证监会要求限期整改。当时深圳能源新闻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其收购深南电A股权的计划会在未来合适的时间再进行,但是目前尚不具备收购条件。公司的目标是一步步并购深能集团的全部资产,并最终注销深能集团的法人地位,从而实现整体上市。

而直到目前,深圳能源方面不再提起收购深南电A一事。

“当时不收购深南电A,一方面是高盛的问题没解决,一方面是深南电A有一些机组,不符合有关部门收购要求。”深圳能源一位负责人称,“现在,这两个障碍都没解除。”

而在深南电A的2013年年报中,仍然在披露与高盛的纠纷进展。

这桩六年前的官司,现在仍然没有下文。而中海油提到的“项目产业定位及可行性”这一问题,也能从公开资料找到头绪。

深南电A曾在2012年年报中提到,随着广东省外购电量(西电)快速增长,省内新建机组相继投产,工业用电量呈低位运行态势,省内电力市场总体呈现供需平衡的局面,导致电网对燃气轮机发电企业顶峰发电的要求明显下降。

此外,由于深圳电网建设加快,省网对深圳的供电力度持续加大。公司作为一家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燃机发电企业,发电量受到政府限制。

 

责任编辑:张琰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