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打补丁毛病屡犯不改:多伦股份财报现5处错误

发布时间:2014-08-22 13:20:58   来源:信息时报  

摘要:(记者 徐岚) 半年报披露刚刚过半,各家“马大哈”公司让人啼笑皆非的“补丁”公告就已迫不及待地多了起来。广州一上市公司董秘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原因是不认真,上市公司对于信披的责任心亟须加强。

  半年报披露刚刚过半,各家“马大哈”公司让人啼笑皆非的“补丁”公告就已迫不及待地多了起来。据信息时报记者粗略统计,截至目前两市已有40余家公司对半年报发布了更正公告,而且诸如净利润、毛利率等重要数据频频出错,而上市公司仅仅是在更正公告的最后表示,“对给投资者造成不便表示歉意,公司今后将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工作,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净利润等重要数据频出错

  如果仅仅是细节发生错漏也就罢了,但信息时报记者发现,在目前发布的更正公告中,诸如净利润、毛利率等重要数据频频出错。

  如红宝丽此前发布中报,并在报告中提前报喜,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00万元到8200万元,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为100%到120%,还附有上年同期数据进行对比。不过此后红宝丽又发布中报更正公告,原来公司2013年净利润为37135996.21元,但粗心的工作人员忽略了表格所带单位为“万元”,直接将去年净利润的绝对数值“37135996.21”给堆了上去,导致2013年净利润直接扩大了一万倍。

  这份公告中让投资者无语的地方还不止这一处。从净利润看,红宝丽上半年增幅较大,公司前6个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66万元,较去年同期的669万元增长了732%。不过这样的增长并非常态,红宝丽在中报中解释,公司经营业务及其利润来源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与上年同期差异较大,是由于上年同期公司在销售收款过程中,收到假票据7396万元。“根据会计准则和企业会计政策,经慎重评估该事项对经营业绩影响计提了6244.50万元资产减值准备,以致影响当期净利润。”

  类似的重要数据出错,在“补丁”公告中屡见不鲜。如百事通本周发布半年度报告更正公告,对主营业务中广告收入毛利率比上年增减情况进行了更正,在之前发布的半年报报表中显示的毛利率为41.46%,和上年相比“增加9.16个百分点”。而实际上,更正之后毛利率和上年相比是“减少9.1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作为公司第二大主营产品的广告业务,今年中期的毛利率下降明显。

  一份财报竟然出现5处错误

  你以为打一个“补丁”就已经很夸张了吗?不是的,多家公司都因“报告制定者马虎”或“报告审核者粗心”等原因,而搞错了中期财务报告中好多项关键数据。

  如烽火通信就在半年报中弄错了净利润、现金流、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等好几项关键数据。更正报告中,烽火通信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由原来写的 “增加19.7%”改为“增长4.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大幅缩减;“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和“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分别缩减8.6亿元和13.1亿元,前后数额相差巨大。

  而多伦股份也在更正公告中对半年报进行了多达5处的数据修正,包括预付款项、应付职工薪酬、财务费用、应收账款以及其他应收款等等。更让投资者感到难受的是,多伦股份的更正公告还不像其他“补丁”那样对比了出错前后的数据,而是只公布了更改之后的数据。也就是说,如果想知道这些错误究竟有多离谱、对公司经营情况有多大影响,不好意思,请对照两份报告自己研究吧。

  专家呼吁加强信披责任心

  财报“打补丁”是一些上市公司的老毛病了,前几年就曾爆出某公司董事长年薪为“30元”和高管年薪“3亿元”的大乌龙。而时间穿越也是屡屡发生,更有漏掉数字变身“每股转增8股”超高送转的,“最牛高送转”在更正公告出来之后竟变成“逗你玩”。

  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是向外界披露信息的主要载体,也是投资者获取公司信息的主要途径。上市公司财报在披露前须经层层把关,为何漏洞还是层出不穷?广州一上市公司董秘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原因是不认真,上市公司对于信披的责任心亟须加强。

  申万投资顾问顾鹏飞则认为,财报也能出错还是由于“打补丁”的违规成本太低,无论多离谱的错误都能一补了之。“以上更正对公司2014年半年报其它内容无影响。本公司对本次半年报的更正为投资者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今后公司将加强定期报告编制过程中的审核工作,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对于报告中出现的错误,这几乎成为所有上市公司共同的说辞。

  顾鹏飞表示,对于财报关键数据出错尤其是误导投资者的“恶意数据”,会给广大投资者带来极大损失,监管层必须对上市公司进行“公开谴责”,更严重者必须处罚,以引导和约束上市公司提高财报质量。

责任编辑:张琰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