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只迷你基金清盘线前大考 管理费不抵经理工资

发布时间:2014-08-22 10:49:5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摘要:8月16日,汇添富基金发布公告称,将于9月16日召开持有人大会,讨论《关于终止汇添富理财28天债券型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的事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汇添富28天理财规模为1.34亿元,规定的5000万元的警戒线之上,尚未到必须清盘的时刻。

  汇添富基金打破了公募基金问世16年来,从未清盘的纪录。

  8月16日,汇添富基金发布公告称,将于9月16日召开持有人大会,讨论《关于终止汇添富理财28天债券型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的事项。

  主动终止基金合同,这标志着国内基金主动退市拉开序幕。一旦持有人大会正式通过,汇添富28天理财将成为首只主动清盘的公募产品。公募基金的清盘序幕正式拉开。而影响基金清盘现阶段最核心的因素就是规模。因为基金相关法规规定,“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的,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

  百余只基金濒临清盘线

  汇添富28天理财产品清盘的消息打破了袖珍基金“死扛”的局面。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汇添富28天理财规模为1.34亿元,规定的5000万元的警戒线之上,尚未到必须清盘的时刻。

  而汇添富基金认为,此次主动关闭28天基金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第一,虽然理财28天基金的规模远在警戒线之上,但是确属于“迷你基金”之列,从维护基金持有人利益出发,公司决定关闭该基金;第二,汇添富最初推出理财28天产品原本是为了方便投资者安排投资周期,但在实际运作中发现较早推出的理财30天产品更契合投资者的申赎习惯,而这两款产品的期限较为接近,因此选择关闭28天产品来更好地节约资源。

  短期理财基金一度盛极一时。2012年年中,在银行短期理财产品被叫停后,公募基金应运而生。汇添富理财30天、华安月月鑫先后成立并受市场追捧,前者一举募集资金244亿份,后者亦是逼近200亿元。正是看到了如此庞大的市场效应,短期理财基金如雨后春笋,目前已经高达50只左右。然而,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有33只(A\B分开计算)不足5000万元。

  “不久的将来,短期理财产品中仍将出现清盘的,这些短期理财产品同质化程度非常高,这些迷你型基金或将不可避免地迎来一大波清盘潮。”一位基金界人士分析。

  截至8月18日,119只短期理财型基金(分级分额分开计算)中,有24只规模在5000万清盘线之内,占比达20.17%。其中易方达天天R规模仅63.88万元,在所有短期理财基金中规模最小。而长盛、民生、华安均有4只产品在榜。

  不止短期理财基金,其他基金品种中,也不乏迷你基金。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共有约130只基金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其中10只基金资产净值不足1000万元,其中工银瑞信标普全球资源、诺安中小板等ETF规模尚不足500万元。

  成本之痛

  除了规模之虑外,基金公司选择清盘的另外一个因素是成本。

  以2013年4月成立的德邦企债分级基金为例,成立时规模8.25亿元。今年6月底,该基金的资产规模为329万元,按照这只基金的管理费为0.7%计算,全年管理费收入尚不足10万元,这一水平不能覆盖该基金经理的工资薪酬。

  指数基金诺安中小板等权重ETF成立于2012年年底,彼时首发规模2.533亿元。因为该基金为被动投资指数型基金,所以基金公司收取的管理费率相对较低,为0.5%,2013年全年贡献管理费31万元。截至今年2季度末,该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为606万元,管理费已不足十万。

  2007年9月,南方全球精选配置成为首只出海的QDII基金,至今QDII已经扩容至109只。然而,QDII出师不利,2007年出海后,就因2008年金融危机而呛水。所以,国内投资者对于QDII基金并不买账。在QDII基金中,有31只QDII基金资产规模不足5000万元,这也就意味着几乎3成的QDII基金在生死线以下。在所有基金产品类型中,属于“准清盘”比例最高的一类。

  信诚基金旗下信诚四国配置、信诚全球商品主题两只QDII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均不足5000万元,其中前者最新规模为3687万元,后者规模不足700万元。去年两只基金分别贡献的年度管理费收入为91万元、23万元。公开材料显示,两只QDII基金共计有刘儒明、王鼐、李舒禾三位基金经理掌管。

  再以最早推出QDII产品的华安基金为例,该公司目前已经成立的QDII基金有四只,产品覆盖石油指数、纳斯达克指数、香港股市和海外市场中国概念股票等多类标的,然而资产管理规模尚不足3亿元,QDII基金经理有徐宜宜、翁启森、苏圻涵三位,进账的管理费收入同样只有数百万元。

  “一些产品的管理费用低于100万元,再剔除一部分尾随佣金,所剩或难以支付基金经理的薪酬。尤其是QDII基金经理不少是从海外知名机构挖过来的,所支付的费用更高。”深圳某基金公司的QDII基金经理如是表示。QDII基金是清盘的热门户。

责任编辑:张琰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