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先照后证”改革年底前全国范围推开

发布时间:2014-08-21 16:42: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摘要:会议提出降低准入门槛,将营利性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等90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实行先照后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周石平表示,工商登记事项由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有利于推动简政放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8月20日,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局长周石平表示,目前已有9个省份全面展开“先照后证”改革,5个省份在部分地区探索,其他省份还在做前期准备工作,预计今年底在全国范围内推开。

  会议提出降低准入门槛,将营利性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等90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实行先照后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据周石平透露,工商总局将与中央编办继续加快清理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计划在年底前,再公布两批前置改后置项目。

  工商登记制度的改革是众多企业关注的焦点。其中,“先照后证”也被称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据了解,一些部门在审批流程上进行优化,同时各地也最大程度减少上下级之间报送、核准、审批等过程,比如,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变分级审批为联动审批,审批环节大幅减少,企业办事更加通畅、快捷。

  周石平表示,工商登记事项由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有利于推动简政放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市场主体可以更便利、更便捷地进入市场,获得“入场券”,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对于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惠民生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张琰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