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仪化亏损面临被暂停上市 拟傍油服公司求生

发布时间:2014-08-21 11:33:36   来源:华夏时报  

摘要:中石化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命运不同,此前上海石化(600688.SH)和*ST仪化(600871.SH)股改时,均表明从2013年8月20日开始,原非流通股股东将在12个月内,提请公司董事会推出股票期权激励计划。

  中石化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命运不同,此前上海石化(600688.SH)和*ST仪化(600871.SH)股改时,均表明从2013年8月20日开始,原非流通股股东将在12个月内,提请公司董事会推出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今年8月18日,上海石化发布公告并如期兑现当初的承诺——推出A股股票期权激励草案,而与之不同的是,*ST仪化表示因经营业绩连续亏损,目前不具备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相关条件,或将于重大资产重组之后会择机推出。

  *ST仪化目前最为迫切的就是今年能够实现全年业绩扭亏,从而避免2014年年报公布时被暂停上市。综合来看,只有重组才能改变亏损困境。中石化集团旗下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中的技术服务资产,最有可能会优先注入*ST仪化,未来或会形成油田技术服务平台,并推向资本市场。

  面临被暂停上市

  根据*ST仪化8月18日发布的公告,受到聚酯市场需求不足、聚酯产能过剩以及产品盈利空间严重萎缩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在2012年、2013年连续出现经营业绩亏损,2014年一季度亦出现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ST仪化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61亿元,2013年亏损14.54亿元,今年一季度,*ST仪化延续亏损趋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28亿元。与此同时,*ST仪化的销售毛利率已经从2013年一季度开始转为负值。而根据《上交所[微博]上市规则》规定,如果*ST仪化2014年全年不能实现盈利,将在2014年年报公布时被暂停上市。

  根据*ST仪化2014年一季度报告,在其今年一季度的销售额中,39.7%来自于聚酯切片,35.6%来自于涤纶短纤及中空,22.5%为瓶级切片,涤纶长丝占比2.2%。

  《华夏时报》记者从*ST仪化内部人士处得知,*ST仪化于去年5月份投产的年产10万吨1,4-丁二醇(BDO)项目,虽然前后共投资了16.4亿元,但是因为BDO掉价厉害,而相比之下成本颇高,无利润,所以至今一直未开车。

  “今年4月底5月初,公司的涤纶长丝已经因为亏损而经营性停车。以后情况如果好转会不会开车,我们目前还没有决定,估计这两年涤纶长丝这一块都很难盈利。”8月18日,*ST仪化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我们的判断是,整个化纤行业产能非常过剩,这几年应该说情况都比较困难。”

  “聚酯产品的上游都有一个重要的原料,就是PTA。因为前两年PTA的价格被压制得比较低,所以今年5月份以后,PTA工厂这边就联合限产提价,它们想扭转前期亏损的形势,价格基本上就是一个震荡上涨的走势,这导致今年下游这边就比较吃力,下游PET(聚酯)工厂从今年5、6月份开始进入严重的亏损状态。”卓创资讯聚酯行业分析师张翠茹向记者表示,“PET企业也曾经意向联合进行减产,但是很难达成非常一致的意见,因为如果大家都减产,导致有些工厂前期接的订单没有按时发,这就面临违约风险,所以PET企业不可能步调完全一致,想要规避原材料上涨也比较困难。”

  张翠茹认为:“从5月份到现在来看,这种上游PTA原料厂商联合涨价的趋势会一直持续下去,我觉得今年下半年还是会维持联合状态,具体价格趋势不好说,因为影响PTA价格的因素很多,只能说PTA工厂至少会维持相对来说不亏损的状态。但我觉得2014年PET行业相比2013年好转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可以说几乎是没有。”

  一位行业资深人士也肯定道,现在下游PET企业话语权不强,比较被动,“恒逸石化是行业内排名靠前的公司,它PTA和PET都有,形成了产业链,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它中报也报亏6000多万,而像仪化这样单独做下游PET的公司,则只能完全受制于PTA。此外,PET的产能也出现过剩,新厂都用低价来打市场,拖累整个行业由盈转亏,虽然仪征化纤属于老厂,没有完全跟随新厂的脚步将价格降得非常低,但是也受到了影响,因为价格如果一点不降或继续维持,市场占有率只会逐步缩小。”

  冀望资产重组

  现在除了投资者将*ST仪化避免被暂停上市的希望,全部寄托在正在进行的资产重组之外,*ST仪化上述内部人士也坦言:“启动重组就是为了避免被暂停上市。化纤行业形势很严峻,靠主业扭亏现在很难,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通过重组,使公司整个业务脱胎换骨。”

  “ST仪化要想涅槃重生,步子必须迈得大一些,若还在主业化纤及化纤原料上做文章,在整个化纤行业旺季不旺、持续低迷的行情下毫无意义,所以今年以来市场对ST仪化的重组预期十分强烈。”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向记者表示,“*ST仪化只有借力其大股东中石化集团,并通过资本运作等方式使其加速转型,才能够扭亏为盈、借力翻身。若再不及时进行重组,面临着退市风险。”

  *ST仪化发布的重组进展公告显示,经向实际控制人中石化集团了解,公司本次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涉及中石化集团下属石油工程板块的相关业务和资产。

  而一直以来,中石化集团的重组进程都是备受关注。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8月,中石化集团开始酝酿并整体推动专业化重组,内容主要涉及炼化工程、石油工程、煤化工、润滑油、液化气销售及水务六大业务板块。

  2012年6月底,中石化集团召开石油工程专业化重组动员会,并于当年12月将集团石油工程业务资产组建为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油服公司)及其下属8个地区石油工程公司,以及地球物理勘探、地面工程建设和石油机械3个石油工程专业化公司。

  上述油服公司,是中石化集团旗下唯一对外从事石油工程业务的综合一体化承包商和技术服务商,当时集团为其设立的目标是,力争“十二五”后期成功上市,2020年综合实力跻身国际一流油服公司行列。有媒体曾引用中石化集团内部人士的话表示,集团打算要将油服公司拿到H股上市。

  而上述*ST仪化内部人士也表示,此番准备注入*ST仪化的就是油服公司的相关资产,而公司现有的化纤业务可能也要置换出去,所以集团以后或许不会再像之前说的向*ST仪化注入与类似化纤行业的资产了。

  事实上,在去年*ST仪化进行股改的同时,还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书》,拟受让中石化资产管理公司所持东丽薄膜50%股权、博纳织物40%股权。资料显示,东丽薄膜由中石化资产管理公司与日本东丽株式会社合资设立,注册资本8560万美元,主要生产聚酯薄膜。截至去年末,东丽薄膜净资产为7.74亿元。而博纳织物则是由中石化资产管理公司与英国博纳合资设立,注册资本823.35万欧元,主要以聚丙烯、聚乙烯、聚酯为原料生产工程用特种纺织品,截至去年末,博纳织物净资产为1.37亿元。

  对此,*ST仪化证券部人士也坦承:“受让东丽薄膜50%股权、博纳织物40%股权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实施,这两家公司规模并不大,而且上市公司并不能实现绝对控股,估计注入也很难扭转上市公司目前亏损的局面了。”

责任编辑:张琰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