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贵州分行多措并举提供服务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4-08-19 09:25:12   来源:新民网  

摘要:随着金融对贵州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虽得到一定的缓解,但仍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政府采购贷”是建设银行为签订政府采购合同的小微企业办理的,以财政性资金作为还款来源的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业务。

  随着金融对贵州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虽得到一定的缓解,但仍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8月18日,记者从中国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获悉,该行为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多措并举,以多层次产品业务体系解决小微企业信贷难题,以差异化解决方案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以“税易贷”、“股贷通”、“政府采购贷”等业务模式搭建高效银企对接平台。

  税易贷:丰富小微企业产品线

  为进一步丰富小微企业大数据产品体系,促进与政府的合作,不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建设银行近期创新推出了运用评分卡技术的小微企业“税易贷”业务。

  “税易贷”业务是对按时足额纳税的小微企业发放的,用于短期生产经营周转的可循环的人民币信用贷款业务,它主要是基于大数据产品的设计理念,对企业纳税数据进行充分分析,通过信息交叉验证,对企业的经营能力及信用水平进行判断。

  据建设银行贵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税易贷”采取差别化的贷款额度设计,在根据不同的区域、税种、客户纳税信用等级、在建设银行开立基本结算户及纳税账户情况下,设置不同的额度上限。此外,它还通过与税务部门合作,批量获取小微企业纳税信息,或针对在建设银行开立纳税账户的小微企业,进行批量筛选、精准营销。同时,运用小微企业评分卡信贷业务流程,提高作业效率。

  小微企业“税易贷”业务的推出,有利于拓展建设银行信贷客户基础,进一步密切银政合作关系,降低业务风险,同时,它既贴近客户需求,又与社会诚信同步,丰富了建设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产品线,有效拓宽了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体现了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

  股贷通: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为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丰富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建设银行在开发上线股票质押融资服务系统的基础上,推出定向支持小微企业的“股贷通”业务。该业务在股票质押融资服务系统的支持保障下,将证券质押作为缓释风险的主要手段,通过简化信贷流程,拓宽了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提高了融资效率和便捷度。

  据建行贵州省分行相关人士介绍,股票质押融资服务系统利用专业模型对证券押品进行价值评估和动态监控,并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证券质押供需信息发布平台”远程办理质押登记,实现了质押登记、价值评估、动态监控、风险预警等全流程电子化管理,通过服务效率提升为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预留了一定空间。

  小微企业“股贷通”业务在股票质押融资服务系统的支持保障下,将证券质押作为缓释风险的主要手段,通过简化信贷流程,拓宽了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提高了融资效率和便捷度。该业务主要特点是,对借款人不进行信用评级和一般额度授信,通过评分卡打分快速选择客户;对传统的质押贷款进行了大量针对性优化,以适应小微企业融资“急、少、频、短”的个性化特点。

  政府采购贷: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为充分发挥银政合作平台作用,发挥政府在信息、资源、公信力等方面的优势,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建设银行于近期研发推出了平台类信贷产品小微企业“政府采购贷”。

  “政府采购贷”是建设银行为签订政府采购合同的小微企业办理的,以财政性资金作为还款来源的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业务。它是基于政府采购活动的供应链融资。在充分把握政府采购交易背景和履约状况的基础上,以采购合同项下的应收账款作为质押,以应收账款未来现金流作为直接还款来源。“政府采购贷”不仅覆盖签约、履约全流程的融资模式,分为采购合同融资模式与应收账款融资模式,覆盖了从供应商签订政府采购合同、履行合同约定义务到付款人结算付款的全流程,而且还具有批量化的业务营销方式。

  据了解,小微企业“政府采购贷”的推出,有利于扩大建设银行小微企业客户基础,对小企业开展业务交流,密切银政合作,对于财政资金账户结算等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政府采购贷”通过推动与政府部门合作搭建客户推荐平台,批量化受理政府平台推介的小微企业,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有效提高了小微企业的贷款获得率,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它还能保障银行交易背景真实性,锁定还款来源,降低业务风险。

责任编辑:王培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