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 投资去哪儿

发布时间:2014-07-24 09:36:15   来源:郑州日报  

摘要:进入7月,纵观理财市场,刚刚过去的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理财产品和黄金都有各自不同的表现,理财产品缓慢下行且季度效应不再那么明显,互联网“宝”类产品一路“跌跌不休”,“理财神器”的光环渐渐褪色,而黄金经历了去年的熊市,到年中时表现却有所上涨。

 进入7月,纵观理财市场,刚刚过去的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理财产品和黄金都有各自不同的表现,理财产品缓慢下行且季度效应不再那么明显,互联网“宝”类产品一路“跌跌不休”,“理财神器”的光环渐渐褪色,而黄金经历了去年的熊市,到年中时表现却有所上涨。那么,进入下半年,各个投资理财市场会出现怎样的走向,投资者又该注意哪些关键变化?

 银行理财产品

 收益趋于理性

 有关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总量同比增长33.45%,虽保持增长势头,但增速却呈下降趋势,不及去年一半。互联网金融的高速发展是一个重要原因。此外,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银行理财业务格外“关注”,频繁发文“指导”。每一项监管的砝码都直接或间接地落在银行理财产品上。从央行和银监会上半年态度来看,监管部门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池”问题、“影子银行”风险、隐性刚性兑付等问题,有比较明确的治理态度。

 走向分析: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所下滑,即使是“中考”这样的节点,其平均预期收益率也才5.22%,打击了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积极性。

 因此,不少专家也预言未来银行理财产品或将走“下坡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曾对媒体表示,理财产品收益率走低不是个别月份的偶然现象,今后恐将成为常态。银行业内人士则表示,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形式会呈现多样化的趋势,同时随着未来利率市场化,产品收益会趋于理性。

 黄金

 价格走势不明

 据相关数据显示,即使遭遇去年黄金的熊市,但这并未打击到投资者对于黄金的喜爱程度,在对于未来一年投资理财的选择上,有超过三成的受访者仍将黄金列为首选,不过人们对于未来黄金的走势却颇为迷茫。

 走向分析:分析机构对下半年国际金价的走势也存在分歧。有业内人士预计,第三季度金价仍有上行动能,刷新年内高点至1400美元/盎司也并不是不可能的事。在黄金消费市场上,从8月开始,全球珠宝商都会大量进货,为下半年的节日消费做准备,9月后就会进入黄金消费的旺季。该人士预计,进入第三季度后,黄金的实物需求有望得到释放。

 某黄金投资公司分析师李东指出,在黄金“脆弱”的市场环境下,当前三大动向值得关注:其一是欧美货币政策的变化;其二是持续不断的地缘政治风险,不过投资者对地缘政治风险无法预测也难以控制,投资仍需谨慎;其三则是实物消费状况。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下半年的节假日消费,以及另一消费大国印度可能放松黄金限制,消费需求都可能会增加。这位经理建议,在金价下跌的背景下,投资者可以充分利用双向投资工具, 譬如买黄金下跌,从中获益。

 互联网理财

 三类“宝宝”混战

 目前,互联网理财市场上出现了“宝”类产品三足鼎立的情况,银行和保险公司纷纷出击。从收益率来看,今年上半年,银行系“宝宝”和保险公司推出的类似产品,在收益率上较互联网“宝宝”更胜一筹。

 在银行系“宝宝”中,目前已经有10家银行推出了相关的产品,其中,如兴业银行“掌柜钱包”、广发银行“智能金账户”、中银“活期宝”等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都能够达到5%以上。这些产品同样是低门槛,有的门槛低至1分钱,挂钩货币基金,实现快速赎回。

 走向分析:目前互联网“宝宝”收益大幅缩水,在4%~4.6%之间徘徊的时候,互联网金融似乎又找到了另一个“神器”—保险理财。据悉,它们大多为万能险,收益分为保本收益2.5%和附加收益,高的收益率能够达到6%以上。尽管有吸引眼球的高收益和“低门槛”,但事实上,不少投资者都有这样的疑问,这动辄超过6%的高收益最终能否兑现?

 有分析师表示,保险类理财产品在推广宣传中提到的超高收益率,并不能够完全保证实现。

 华夏银行郑州分行理财师孙坤建议,在产品的选择上,只用考虑到投资者本人的使用习惯即可,这类产品的主要功能是现金管理工具,并不用把收益率当作是唯一的衡量标准,方便快捷才是应当考虑的因素。

 

责任编辑:张琰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