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交委采取六项举措 确保春运平稳有序进行

2017-01-16

今年,贵阳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市交委。市交委将统筹开展保障工作,采取六项举措,确保春运平稳有序。

环境卫生大整治

展示贵阳窗口靓丽形象

春运期间,市交委将统筹相关部门以治堵保畅专项执法行动为载体,重点针对贵阳火车站、贵阳北站、机场、客车站等,开展集中环境卫生整治和规范交通运行秩序。清理卫生死角,开展大扫除行动,美化环境。对各旱码头周边私搭乱建、乱涂乱画等乱象进行整治。积极开展各客运站点环境整治工作,做好客运行业管理,打击非法客运、整治喊客拉客等。确保公交、出租车、客运车辆等保持干净卫生整洁,服务标识标牌清晰有效,导向明确,提升城市窗口形象。

同时,做好车辆通风和车辆设施的消毒工作,预防、控制各类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等。

节日氛围大营造

让旅客感受春节喜庆

目前,贵阳公交集团准备了约1600幅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海报、千余条安全横幅,在春运期间悬挂在公交车上。

春运期间,贵阳火车站、贵阳北站、金阳客车站和贵阳客运东站等将利用大屏幕、宣传栏、墙报等形式,宣传有关春节的内容,在醒目位置插挂国旗、悬挂灯笼、张贴春联等,让旅客切实感受到张灯结彩过大年的节日氛围。公交车、出租车、客运车辆等将进行新春装饰,特别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

同时,各主要客流集散点、始发站须悬挂“严禁携带‘易燃、易爆、易腐蚀等危险物品乘车’标语”。

服务大提升

打造暖心春运

目前,贵阳市各大旱码头均安排有志愿者,开展“情满旅途”“志愿暖冬行动”等便民服务。车站内配备姜糖水、医药用品、生活用品等物资。金阳客车站还专门配备了医疗志愿者服务队。

此外,市交委将统筹相关部门通过电视、广播、短信等,及时发布天气变化、班次增减、客票余额、交通管制等信息,方便旅客合理安排出行;增加售票窗口、客票代售点,延长售票时间,提供微信售票、网络订票、上门售票、电话订票、团体预售票等服务;深入企业、厂矿、学校等重点旅客集散点,组织包车直达运输,减少旅客中转换乘;全市二级以上枢纽车站候车室24小时对外开放,为旅客提供免费开水、供暖等候车服务;车站内设立醒目的导示牌、服务台,随时解答旅客提出的问题,尽力解决遇到的困难;加大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培训力度,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

安全大检查

打造平安春运

目前,运管部门已持续开展对出租车、货运车辆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贵阳公交集团成立春运期间“三危”物品检查及反恐防爆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对贵阳火车站、火车北站、金阳客车站、客运东站等客流密集站点进行检查。

同时,组织相关部门对车站、机场、码头等重点场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强化春运人员岗前培训,确保设备稳定可靠和行车安全;运用大数据手段,动态监控客运车辆运行情况;对运输企业安全制度落实、运输设备设施状况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

道路运输企业要严格落实24小时动态监控制度,严禁“带病营运”、非法营运。联合公交、城管等部门,严查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未纳入联网监控平台的车辆、违规情况尚未处理的车辆一律不得参加春运。

运力大保障

打造高效春运

为确保乘客走得了、走得好,运管部门建立了应急运力储备车辆档案并负责调度,要求云岩、南明各储备30座以上的应急车辆不少于20辆。

春运期间,由市交委牵头,贵阳市将探索利用大数据分析旅客出行规律,把握旅客出行需求新特点,督促贵阳公交集团、客运企业、车站做好客流量调查和分析预测,应对高峰客流和突发客流。目前,金阳客车站就准备了约200辆机动车“待命”。

贵阳公交集团运营部设置紧急疏散乘客应急线路四条(火车站——金阳客站,贵阳北站——火车站,火车站——客运东站,客运东站——金阳客站),一旦出现客流峰值,各指挥长立即启动应急方案,抽调应急车队及时疏散乘客。

春运工作落实情况大督查

确保“真金白银”见效果

春运期间,贵阳市综合交通工作考核督查组将对全市交通拥堵治理情况、交通秩序管理等进行督查,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和问责制度。

同时,严格落实岗位负责制,对于接到的应急指令必须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严禁互相推诿扯皮,严禁出现旅客长时间滞留情况。对在春运期间因工作不力,出现问题,造成一定影响的,将按相关规定问责。强化完善运输企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真正让春运工作事事有人抓,抓出成效。

(记者 张薇)